最高奖励100万!宁波杭州湾新区《“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实施办法》出台

2020-09-27 15:44:05 作者: 最高奖励10

为积极贯彻落实宁波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的工作要求,日前,宁波杭州湾新区结合制造业发展实际,出台《“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实施办法》,引导优势企业长期专注于细分产品市场的创新、产品质量提升和品牌培育,带动和培育一批企业成长为单项冠军企业,促进单项冠军企业进一步做优做强,提升新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办法》将按照专精特新高成长——隐形冠军——单项冠军(小巨人)的梯次培育路径,在培育市级省级相关“单项冠军”的基础上,到2022年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达到3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1家,到2025年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达到5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保持在1家以上。

▲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办法》将建立单项冠军培育计划清单,以关健核心技术为标准、以市场占有率为导向,建立分类分级、动态跟踪管理的企业梯队培育清单;推动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主攻行业细分领域,加强培育企业的监测、指导和跟踪服务;培育企业做强做大,鼓励企业加大以核心产品、核心技术产业化为重点的工业投资和技术改造,促进企业向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转型;推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促进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开展协同制造。

▲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在政策扶持方面,新区对新列入省隐形冠军培育企业或市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给予10万元的奖励;对新认定的市级、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分别给予30万、100万元的奖励;对新认定的省隐形冠军企业,给予40万元的奖励;对新认定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给予100万元的奖励。

同时,新区将对列入的省隐形冠军培育企业或市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进行为期三年的培育,培育期内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60%、80%的超额累进奖励;对列入市级的制造单项冠军示范企业进行为期三年的培育,培育期内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60%、100%的超额累进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