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内结子、芦名星、三浦春马相继自杀,除了悼念,还能做什么

2020-09-27 23:39:18 作者: 竹内结子、芦

据日媒报道,竹内结子于今日被发现去世在家中,警方怀疑自杀。这个银幕上优雅美丽的女人,在40岁的演艺巅峰期,选择离开这个世界。

竹内结子与三浦春马

日本娱乐圈近三个月来陆续出现明星自杀身亡事件。7月18日,30岁的日本男星三浦春马同样被发现在家中因自杀去世;而就在两周前,36岁的芦名星被发现在家中去世。

芦名星

不止在日本,韩国娱乐圈一样被自杀的阴影所环绕。长期遭受网络暴力的雪莉自杀去世已接近一年时间,网络上的谩骂和悼念仿佛还是昨日。这些在舞台上万众瞩目、光鲜亮丽的明星,选择放弃一切而离开这个世界,实在令人扼腕。 但不管是什么样的刺激事件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情绪的崩溃与失控,都是这些艺人选择走上不归路的罪魁祸首。

鲜为人知的是,刚过去不久的教师节也是另外一个节日:世界预防自杀日。这个节日本身就传递一个重要的信息:自杀是可以被预防的。

每40秒,世界上就有一人因自杀而死亡。世界卫生组织倡议用40秒时间为有自杀倾向的人提供支持。如果你遇到困难,请花40秒和你信得过的人谈谈你的感受。如果你认识因自杀而失去亲友的人,请花40秒去与他们交谈,问问他们怎么样。因为你付出的这40秒,就可能为这个世界留下多一个生的可能。

传统文化让人们忌讳去谈论死亡,但是自杀是可以预防,也可以被谈论的。询问身边的人是否有自杀想法,不会引发自杀行为,反而有可能缓解对方的焦虑,让对方感觉到被理解。公开谈论自杀可以帮助预防自杀,让人们有时间重新思考或考虑其他选择。

很多人会误以为自杀都是突然发生的,没有任何征兆。事实是,大部分自杀事件之前都有警告信号,我们需要意识到这些警告信号是什么,并引起注意。当有人和你谈起自杀,ta可能是在寻求帮助或支持。有自杀倾向的人,往往对死亡有复杂的感受,在正确的时间内获得支持,可以预防自杀行为发生。同样,有了正确的支持,自杀的感觉就会过去。作为亲友,陪伴与倾听他们的声音是重要的第一步,并鼓励他们向医生、精神卫生工作者、心理咨询师或社会工作者等专业人员寻求帮助,并主动陪他们赴约。

“尝试过自杀的人;罹患抑郁症的人;酗酒或吸毒的人;在丧亲、分手等打击下长期遭受严重情绪困扰的人和经历过暴力、创伤、虐待、歧视或社会孤立的人,”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自杀风险。

另外,虽然精神障碍是发生自杀可能的重要原因之一,但并不是所有自杀的人都有精神障碍,但绝大多数可能都有情绪问题的困扰。在情绪问题发展到一定程度并得不到有效处理,很大可能会演变为抑郁症等精神障碍。

尽管近年来因为各种社会事件的发生和广泛报道,抑郁症等精神障碍被更多的人知道,但大多数人的“知道”和“正确认识”之间仍然存在着巨大的鸿沟。

自杀身亡是罹患抑郁症的最严重后果之一,而15至29岁年龄段人群中,自杀是第二大致亡因素。抑郁症真实而广泛地存在各个国家的各种人群当中,但罹患抑郁症并得到诊断和治疗的人却占比很少。及时寻求专业机构的帮助,一直是精神卫生从业人员对精神障碍患者及家属最重要且最有效的忠告。

长期处在高压环境下而产生情绪问题的明星,往往因为曝光过度、极度缺乏个人空间,极有可能在害怕信息的泄漏和曝光而错过及时的救治,最终选择不归路。而这样的担忧和困扰对出现严重情绪问题的普通人来说,同样存在。

人们会担心因为被诊断为精神障碍,从而影响到自己的工作、婚姻、家庭以及未来的发展。社会对精神障碍人群的不够包容,有一部分也来自精神障碍患者本身。但是包括抑郁症在内的精神障碍是可以被治疗的,药物治疗、心理治疗等多种治疗手段都有可能让精神障碍的症状得到一定的缓解从而暂时解除自杀的危机。而通常情况下,当产生失眠、焦虑或抑郁的情绪持续时间超过两周并开始影响到正常的学习工作生活,我们就应该及时寻求专业机构的帮助。专业机构可以是各地的医院、精神卫生中心、有精神心理门诊的医疗机构及正规的心理咨询诊所。

需要注意的是,精神科的诊断和心理咨询是两码事,只有有执业资格的精神科医师,才有资格对患者作出抑郁症等精神障碍的诊断。而只有在患者的消极情绪得到有效控制以后,才会建议开始接受心理治疗。

各地官方、正规的心理援助热线也是抑郁症患者及潜在患者寻求专业帮助的渠道之一。在我国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之后,心理救援工作就显得至关重要,只有在身心同时都健康的情况下,我们才有可能被称之为“健康”。

如果你有认识的人有自杀可能,和他们聊聊,以开放的心态倾听,尝试理解他们的处境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当你评估他人随时有可能有危险,不要将其单独留下并尝试联系其家人或专业人士,并保持联络。出现自杀行为或抑郁症绝不仅仅是普通人眼里的“想不开”这么简单,严重的情绪问题和精神障碍背后都有复杂的背景和原因,尝试更友善的对待身边的人,去了解疾病的客观存在,去理解他人的痛苦,伸出援手哪怕只是倾听他们的声音,你的选择可能就会改变他们其中一个人或者很多人的命运。

如果你是一位正在遭受抑郁困扰的普通人甚至明星,痛苦很久却一直在去不去医院之间徘徊,希望你走出这一步,找到信任的朋友或专业机构寻求帮助,你会发现,你可以不必做出那样的选择,因为余下的生命,还可以很长、很美。

附:全国各地自杀危机干预热线名单

中国心理危机与自杀干预中心救助热线

电话:010-62715275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