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情通报!@龙岩人,遇到这些情况要警惕!

2020-09-28 04:23:40 作者: 警情通报!@

-警-情-通-报-

近期,武平县公安局接到多起电话冒充公检法机关及微信冒充好友的诈骗案件。据了解这些骗子主要是通过电话自称是公检法机关,谎称对方涉嫌洗黑钱、贩毒、银行账户资金流动异常,请配合公安机关调查等方式进行诈骗和盗用好友的微信头像,昵称,以误删好友重新添加好友借钱、转账、代付等的方式进行诈骗。

简要案情

冒充公安机关诈骗:

2020年9月12日,吴某某接到一个自称是福州市公安局刑警总队的电话,说吴某某涉嫌参与洗钱活动,要求吴某某配合北京市海淀公安局的调查工作。之后电话被转接到北京市海淀公安局,海淀公安局民警称吴某某之前在北京市办理的建设银行卡有问题,要将这个事情说清楚来。双方添加微信后,海淀公安局民警和吴某某视频通话,吴某某看到对方穿着公安制服便相信了对方的身份,然后按对方的要求办理了中国银行手机银行,将微粒贷上的钱提现到此银行卡后告诉对方银行验证码以此证明自己的清白。第二日,对方称昨天提现的钱无法证明吴某某有足够的资金不需要参与洗钱活动,要求吴某某继续筹款。吴某某按对方要求又提了2000元到自己的银行卡时发现这是个骗局。

冒充好友诈骗:

2020年8月28日晚上20时,王女士的微信头像,昵称被人冒用,找王某借钱,误以为是其好朋友王女士,通过微信转账把3000元转给对方。

2020年9月8日,受害人刘女士报警称,有个人冒充她的朋友雷某某,对方在微信说误删她,要重新加她为好友。添加成功后看微信头像是朋友雷某某的,信以为真,对方说需要钱急用,他自己的账号没法及时到账,要三小时后才能到账,并称可以先把钱转给刘女士,然后截了一张转账的图给她。刘女士以为雷某某已经转账,就用自己的手机银行给黄某某的中国银行卡上转账。后面对方要求刘女士继续转账时她跟朋友雷某某电话确认,朋友雷某某说没这回事后才发现被骗。

武平警方提醒

?公检法机关办案会当面向涉案人出示证件或相关法律文书,不会通过电话、QQ、微信、传真和互联网等形式办案。公检法机关不存在安全账户或者核查账户,更不会在电话、QQ、微信中要求转钱,凡是不见面、不当面出示执法证件而要求转帐、汇款、索要验证码的,一律是诈骗。

?微信上好友请求借钱、帮忙代付、转账时,第一时间通过电话或其它联系方式跟本人确认,切忌直接转账。

武平县公安局

2020年9月27日

来源:梁野警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