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今年中秋宴比年夜饭还紧俏 不少饭店大桌中午也要翻台

2020-09-28 07:01:53 作者: 上海今年中秋

/晨报记者 谢克伟

今年中秋和国庆双节合一,上海的餐饮市场立刻进入了“火爆”的局面,有的餐厅提前一周预订却被告知“现在到10月7日都满了”,还有店家热门到要翻台……

一些年初没能好好吃年夜饭的市民选择在双节里吃团圆饭,但并不像春节期间“家家都做年夜饭”的阵势,所以10人大桌的预订要比小桌更困难。

预订只有8日后

距离“十一”还有一周左右的时间,节假日餐厅市场已经在充分准备中了,电话预订极其火热。记者拨打多家餐厅的预订电话时,都遇到了占线的情况。

小大董南京西路店的工作人员表示,现在起到10月7日的预订都满了,“要订只有10月8日以后了”,火爆可见一斑。而且接线人员表示,小大董没有10人座的大桌生意,适合少人数的用餐。

绍东家·百草园新世界店的负责预订的店员表示,节前一些时段的包厢预订已经满了。“10月1日到3日都满了,我们现在长假里不接受预订了,现场排队。要来的话3号以后空些。”无独有偶,何洪记也有可以10人用餐的大桌,但也不接受预订,需要现场等位。店员建议提前一小时到达。

大桌不易订

“中秋宴”大桌比小桌难订,一方面不是所有餐厅都有大桌;另一方面,预订火热的情况下,也不是想选的日期就会有位置;而即使预订成功,也可能会遇到翻台。

今年的“中秋宴”太过热门,竟也像年夜饭时段一般出现了翻台的情况。市民李小姐想给家庭聚餐订个大桌,她前后问到的两家店都出现了翻台的情况。其中,香港龙凤楼(蒙自路店)的预订十分热门。接线人员表示,10月1日至3日是有翻台的,午间首批客人用餐时间在10:30-12:00;第 二 批 在12:00-14:00;晚间以19:00为界同样分为两档。

福禄居(凯德晶萃店)也类似,李小姐心仪的10月1日中午同样分为两批。由于不想被限制吃饭时间,李小姐选择了12:45开始的第二批。“9月20日饭店就电话通知我们点餐交定金,3000多元的席面交了1000元定金”。李小姐表示,今年订“中秋宴”有着往年订年夜饭般的紧张感。

有包厢悄现消费标准

早在多年以前,沪上餐厅就不应设置最低消费、包厢费之类的名目了。不过,在记者咨询过程中,还是遇到了两家餐厅表示有最低消费的情况。

一家在南京西路上的中式连锁餐厅的接线人员表示:“目前长假中仅10月4日、5日、6日还有大厅座可预订,其他包厢、大厅都满了。”这家店的节前预订同样火爆,比如下周一中午,“普通包厢全满了,还剩一间商务包厢。普通包厢没有最低消费,但商务包厢是1800元。”而在西康路的一家本帮菜馆,店员表示10元1日包房、大厅均满订;2日包房满,大厅能订……“包房中午最低消费1500元,晚上是2000元。”

中秋吃团圆饭

市民郑先生想在今年国庆吃顿团圆饭,本来以为没有年夜饭时段那么热门,会比较好预订,结果发现比订年夜饭还难。“年夜饭知道很火会提前订,这次没有提前太多,结果发现不太好订。”他表示,正是因为年初没有吃上原本预订的年夜饭,一大家子才想这会儿聚聚。

“人多吃饭,要对上所有人有空的日子就不太容易了。”郑先生表示,正式聚餐人数多,要提前确定好,比不得小家庭或者三两朋友等等位或者换地方也行。在将附近看起来还不错的餐厅打过一圈电话后,郑先生敲定了三家,店家都提醒郑先生“预订从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