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繁荣的淮安古镇,千年历史,因缺乏保护逐渐没落!

2020-09-28 15:49:03 作者: 曾经繁荣的淮

在古镇游大热的今天,各地知名的古镇,口碑好的可以说是少之又少,大部分的所谓古镇基本都是千篇一律的建造风格,很多网红古镇都是打着地道美食的口号却卖着不地道的美食,以及来自浙江义乌的所谓古镇地方特色小商品。而肉肉一直在寻找那些知名度不高被忽视了的古镇,今天要分享给大家的就是淮安少有人知的古镇——吕良古镇。

吕良镇位于金湖县境北部,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民间传说,吕良镇建于宋代。当时,有一位赵姓大官按照棋盘街的格局,建起四条街,当时镇名叫旋关镇,俗称循环镇,风风光光,雄踞一方。直至元朝的时候,这里作为一处水陆交通要道,商旅云集,集市繁荣,女将候梅荣驻防期间,严惩恶霸,架桥铺路,凿沟理水,做了许多有益小镇的事,后人因怀念她的功绩,将她架设的那座桥称为“女娘桥”。随着岁月的流逝,人们将“女娘桥”误传为“吕良”,后来“吕梁桥”成为镇的名称,还是在追念侯梅荣开沟之功。

吕良镇最大的特色莫过于棋盘街。虽说棋盘街格局全国并不少见,但在这方圆二三百里地带却是少有的。棋盘街大致呈正方形,街四周贴街开凿的护街河,河水四季长流。通镇外建有南桥、东桥、西桥三座活动桥。在东桥、西桥的桥头,还建有宏伟的东圈门、西圈门,好像古城墙上开的两座大城门,圈门外是护街河,吊桥护街河内,贴河建有西街、南街、东街、北街四条街,摆下棋盘的格局。

清代水患频繁,处在北束水堤下的吕梁桥棋盘街,一次次被洪水吞没。但勤劳勇敢的古镇居民,顽强地与洪水作斗争,街宇被洪水冲毁,毁了再建,建了又被毁。如此屡建屡毁,又屡毁屡建,尽最大努力保持着棋盘街的形制,保存着古镇的文化遗产。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吕良棋盘街是金湖境内规模最大、保存得也最为完好的一座古街。

吕良千年古镇本是风水宝地,百年前吕良古街在金湖及周边县是有名的,现在今不昔比,主要是镇建欠了往日的气势,特出古街风貌的与时跟进的古建筑尤少。老街虽然得到了保留,但并没有对遗留下来的老房子进行任何的保护,再加上没有人居住和维护,加速了这些老房子的毁坏直至倒塌消失。古建筑周边的民居杂乱无章,砖混结合的房屋高低不一穿插其间,形成了水泥楼房与老式的庭院新旧交替的画面,实在令人可惜。

吕良古镇至今依然没有被采取任何措施,这成片的古建筑有一天也许会从历史的潮流当中消失。而反观我国各地都在建人造的古镇资源,让肉肉不禁有些感慨。真正的古镇资源没有办法得到保护,一步一步走向消亡,而人造的景区却一个比一个火热。未来我们的后代也许再也看不到真正的古镇是什么模样了,一个个网红景点却成了大家的追捧对象,实在令人心寒!

那么你们大家来过吕良古镇吗?对于这个原汁原味的古镇即将要走向没落的现实你们如何看待?你们认为如今的人造网红景区是否有能力取代真正的古镇资源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您的点赞和关注是肉肉最大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