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市最美孝亲——陵阳镇兰溪村陈瑞珍事迹展播

2020-09-28 19:17:47 作者: 池州市最美孝

最美婆婆:陈瑞珍

陈瑞珍,女,1954年2月出生,青阳县陵阳镇兰溪村村民,有两儿一女,女儿远嫁,儿子娶妻生子,一家三代人,充满了温馨与祥和。陈瑞珍是出了名的好婆婆,对外邻里和睦,乐于助人,对下辈疼爱有加,教育有方。

陈瑞珍年轻时曾任生产队妇女队长,她长得俊俏,只因父亲去世早,母亲身体不好,弟弟先天发育不良,患有多种疾病,所以家门口踏破门槛来求亲的都被她婉言拒绝了,只到22岁那年,一个符合条件的其他乡镇的小伙子谢金涛愿意落户女方,共同承担赡养义务,才结为秦晋之好。

为母则刚,化身“拼命三娘”婚后三个孩子陆续出生了,尽管那个年代生活艰苦,但看着孩子们一天天长大,家里总充满欢声笑语。因地处偏僻,孩子们读小学要翻山越岭走近十里山路,其中有几段路荒芜人烟,陈瑞珍多半是天没亮就起床做饭,吃好把孩子送上大路,才返回家参加生产队集体劳动。后来上中学要走二十多里路,她更是天不亮就早早起床做饭,不耽误孩子们上学。九十年代有许多孩子连小学也未毕业,她的三个孩子都受到了良好的教育。1998年,大儿子谈了朋友,在县城边幼儿园上班,全家人省吃俭用,筹钱买房,陈瑞珍更是充当“拼命三娘”的角色。有一次,她到花台山脚下拔笋子,挑着一百五十多斤笋子在回家的路上,天忽然下起了暴雨,她脚下一滑,手落地一撑,掌心硬生生被地上的竹签穿透,竹签上嵌着肉丝。她顾不上钻心的疼痛,左手托起右手咬着牙,把手拽出来,血流如注,她撕下衣服紧紧地包扎一下,而后还是将一百多斤笋子挑回了家。她家每年晒干笋子都要上百斤。但凡能卖钱的,她都去做,茅花成熟了,她割来扎成扫帚去卖,开荒种芝麻,挖草药,大山深处都留下她的足迹。她说:靠山吃山,只要人不懒,泥巴里也会挖出金子来。

关爱孙辈,生活步入“正轨”大儿子买房结婚了,去了县城的一家企业上班,第二年大孙子出生,媳妇休完产假后上班,陈瑞珍就来帮着做家务带孩子,每个周五都赶回家,帮助老伴干农活。周一天没大亮,就担上油呀、米呀、菜呀、翻山越岭二十多里,一定要在上课之前赶到儿子家。老师都夸这真是太有爱心的好婆婆,直到孙子上幼儿园,她才回到老家。2002年小儿子也结婚了,媳妇是江西人,陈瑞珍对这个媳妇更是疼爱有加,把她当成亲女儿看。儿子媳妇有个小争吵,她总是劝儿子要有男子汉的大度与担当,媳妇离别家人远嫁,你不能辜负她的信任。家里的重活、脏活陈瑞珍总是自己抢着干。媳妇孕期和月子里关心备至。2003年孙女出生,孩子刚满周岁,儿子和媳妇一起外出打工,她和老伴承担了家里的一切,他们栽杉木、毛竹、开劈茶园,养牛养猪,真正是多种经营,全面发展,走在致富的大道上。孙女四周岁,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十里山路,孩子走一程,她背一程,早晚接送上学放学,村里人都说,待到上小学再读不迟,早晚接送,还得赶回家干农活太辛苦。她说,庄户人家连个玩伴也没有,要让孩子学会交流,与外界接触,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钱上。为了孩子,再苦再累也值得。2009年,媳妇又添了个大胖小子,陈瑞珍更是欣喜万分。近些年儿子媳妇的打工收入,副业收入,也慢慢有了些积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

天降霹雳,一人撑起一片天随着孙子一天天长大,发觉这孩子没有孙女那样健康活泼,三天两头发烧,多少个夜晚老夫妻背着孩子翻山越岭去村卫生室看病。孩子稍有活动,就喘不过气来,嘴唇发紫,村医让他们去医院就诊,到县医院医生一检查,说孩子心脏有问题,建议去南京儿童医院就诊,最后确诊为先天性心脏瓣膜缺损,必须动手术修补,费用需要六万元左右。2010年的六万,对他们这个家庭来说也是相当大的一个数字了,儿媳直抹眼泪。陈瑞珍一边安抚着儿媳,一边全力筹款。大儿子和女儿一家闻讯,毫不推辞,全力以赴帮忙。大事当头,血浓于水。从小目睹父母怎样服侍瘫痪的外婆,照顾单身有病的舅舅,这些孩子们都放在了心里,善良的美德在他们心中扎了根。总算筹齐了款,经过二十多天的医治,才回家休养,好在手术很成功。陈瑞珍对这个孙子是百般呵护,生怕再有什么闪失。命运就是这样捉弄人,就在一家人齐心协力,慢慢还清外债略有积蓄的时候,陈瑞珍相濡以沫的老伴被查出患癌症,虽经全力医治,2015年老伴还是撒手人寰。她悲痛万分,儿子媳妇怕母亲过于悲伤,都纷纷辞工回家陪伴母亲,一个月以后,儿媳决定一个人出去打工,让丈夫陪伴母亲照料儿女,陈瑞珍打起精神,催促儿子一同出去。她说,你父亲医治花了很多钱,将来孩子读书需要钱,再则儿媳一人在外,她放心不下,不能把挣钱的重担压在媳妇一个人身上,家里有我,你们就放心吧。望着头发花白,满面沧桑的母亲,孩子们含泪踏上了征程。直到孙女小学毕业,为了方便孙女上学,陈瑞珍才带着俩孙辈,来到小镇租住。平时一日三餐照顾好孩子,周末还得赶回家为杉木搞抚育,为茶园剪修。茶叶上市的季节,还赶回家采茶,自采自加工。为家庭增收,她像永不停息的陀螺,一刻也不闲着,孙辈耳濡目染,也很懂事。除了认真学习之外,农忙的周末也赶回老家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悉心劝导,当好儿子与孙辈的“桥梁”陈瑞珍带孩子,不仅是让他们吃饱穿暖,督促学习,还注重培养孩子与父母的亲情,因为孩子与父母聚少离多,一度曾产生怨恨情节,每当视频或电话,孩子们都草草敷衍。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总是教育孩子,父母外出挣钱就是为你们的将来,你妈妈在鞋厂常常加班到深夜,如果在家陪着你们,找点轻活,她不也快活些吗?但是家庭生活的需要,父母必须辛苦外出务工。再说一个不尊敬孝顺父母的人,读再多的书,也没有出息。难得媳妇休假回来,她总是让媳妇陪伴孩子,增进情感,自己任劳任怨弄好吃的给儿媳吃。孩子们也慢慢懂得了这个道理,现在每逢节日都给父母信息问候,平时也常常汇报学习情况。上慈下孝,在母亲的熏陶下,妯娌之间,相处非常好。每当大家庭团圆时,陈瑞珍永远是掌勺的,两位媳妇打打下手。“家和万事兴”在这个家庭演绎的淋漓尽致。现在大孙子大学毕业已走上工作岗位。孙女今年中考,在校成绩优异。小孙子下学期读六年级,在校品学兼优,两个儿子都在县城买了房子,都有私家车。看到如今美满的生活,俩媳妇都庆幸自己找到了最能吃苦,最疼爱小辈的好婆婆。陈瑞珍勤劳持家,贤惠慈爱的美德也被十里八乡传颂。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