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单霁翔:运河保护的“扬州经验”值得学习借鉴

2020-09-28 23:35:46 作者: 专访单霁翔:

今天(9月28日),故宫博物院原院长、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来扬出席了“2020世界运河城市论坛”活动,会议期间,单霁翔接受了扬州台记者专访,他在点赞扬州运河申遗和保护成功实践的同时,也寄语扬州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不断创新,更好地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单霁翔说,大运河申遗办公室设在扬州,每年在扬州举办大运河保护和申遗的重要会议,2014年,大运河申遗成功,扬州立了头功,表明城市在文化传播方面有很多资源。

单霁翔称赞扬州近年来在大运河申遗与保护方面取得的成效,并表示“扬州经验”值得更多运河沿线其它城市去学习和借鉴。

单霁翔表示,无论是荡舟瘦西湖,还是漫步瘦西湖畔,开发项目都影响不到瘦西湖的景观,这是对扬州非常好的保护和弘扬,大运河保护也是这样,去珍惜它、爱护它,并且让它有生命力的走向未来。

扬州运河遗产历史悠久,类型丰富。后申遗时代,扬州应更好的引入社会力量加入到大运河保护管理工作中来,让保护运河和爱护运河成为每个人的行动自觉。

单霁翔说,不管是文化遗产保护,还是城市文化景观,最重要的是要深入到社会生活中,使人们感受到它对现实生活的意义,让更多的市民参与到各项文化活动中,在过程中感受到城市文化的博大精深。

如何让文化遗产更好地活起来?单霁翔认为,文化创意产品不仅是一条非常重要的途径,也是推动文化建设高质量的“助攻手”。

单霁翔建议扬州在保护好运河遗产的同时,更要大胆创新打造特色文创项目,研究人员把研究成果提供出来,文创产品的研发人员多学习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深入挖掘古建筑、文物产品的信息,然后提炼出来,运用到文创产品中,在短时间内将数以千计的文创产品推出去,这也是社会共同的努力。

来源:扬州广电全媒体新闻中心

记者:祁蕴元 徐圆明

编辑:朱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