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声“妈”,一生妈!兵儿子们中秋前夕探望烈士妈妈

2020-09-29 18:21:09 作者: 一声“妈”,

战争时期,舍命报国

和平年代,真情尽孝

有情有义,忠孝两全

“亲爱的战友!你虽然离开了,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你的妈妈就是我们的妈妈!”中秋节到来之际,边境作战一等功臣王曙光和众多战友,从四面八方汇聚到河北省饶阳县,看望他们挂念的李永犬烈士的母亲,给邹凤体老人带去战友们的孝爱之情。

烈士妈妈今年94岁了,一大早就在院里等待着亲人们的到来。一进门,“兵儿子”就将象征着团圆的月饼送到她手里,说到:“妈!中秋节了,给您买了盒月饼。”老人亲切地拉着他们的手,眼中满是慈祥。战友们已经把这里当成了第二故乡,也早已把李永犬的母亲当成了自己的妈妈,这温馨的场面感染着围观的乡亲们。一位邻居大嫂告诉记者:“每逢过年过节,永犬的战友们就会过来看望老人。之前就听说过他们的感人故事,这些战友们就像亲儿子似的,比亲的还亲哩!”

李永犬烈士,生前系27军79师235团2营4连战士,1987年参加边境轮战。他和战友们主要担负前送弹药、物资,后运伤员、烈士等任务。11月9日,李永犬转送物资到前沿阵地时,被当面敌人发现。一发炮弹射来,“轰”的一声在李永犬身边爆炸,李永犬倒在了血泊中。

王曙光当年是石家庄陆军学院的一名学员。1987年,他作为优秀学员,申请参加边境轮战,分配到4连当见习排长。11月4日,王曙光在执行作战任务时触雷,双脚当场炸飞,右手中指被炸断,荣立一等战功,成为全军英勇参战、爱国奉献的榜样。

护送伤员途中,为了不让失血过多、生命微弱的王曙光昏睡过去,李永犬不停地和他说话、加油鼓劲,让他坚持到了野战医疗所,尽管失去了双脚和一个手指,但终究是保住了生命。

“他为国尽忠,我替他尽孝。”每当想起一路护送他下山的李永犬烈士,王曙光总是饱含着感激的热泪。战后,王曙光、陈瑞明等战友一直为宣扬老山精神奔走,并通过各种方式,照顾和救济烈士父母等亲人。

“‘兵儿子’们有良心啊!经常来看我!”老人一直笑呵呵地和大家拉家常,中途却突然扭头,望着墙上。陈瑞明循着老妈妈的目光,发现她是在看墙上李永犬的照片和烈士证书,老妈妈显然想儿子了。老妈妈悄悄擦眼睛,老兵们都忍着泪,岔开话题,想让老妈妈欢喜。

“来,尝尝我当年常给永犬做的炖鱼。”一家人团聚,老人好是开心。准备了丰盛的饭菜招待大家,生怕大家吃不饱、喝不够,在饭桌上不断给“兵儿子”夹菜,说“多吃点,吃饱”。

战友们离开时,都不让老妈妈送,但老人坚持拄着拐杖送到门口,叮嘱说,一会儿就天黑了,路上一定要多加小心。临别,老妈妈又问:“什么时候再来?”老兵们纷纷答应,随时都会来。走了一截路,老兵们回头望,烈士妈妈依然拄着拐杖,苍苍白发,默默目送。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在中华大地每逢中秋佳节,到处传唱着团圆的故事,“兵儿子”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每逢佳节倍思亲”的内心情感和难忘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