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子庙举办祭孔大典

2020-09-29 20:58:49 作者: 夫子庙举办祭

来源: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讯(通讯员 左静融媒体记者 田诗雨)今年是孔子诞辰2571年。昨天上午,南京夫子庙举行祭孔大典,省内60多名孔子后裔参加活动。

上午9点多,鼓响钟鸣,典礼正式开始。此次典礼严格按照祭孔礼制:就位、诣盥洗所、献祭、上香、敬爵、读祝、行礼、撤馔、礼毕进行祭祀,以表达对至圣先师孔子的敬仰和怀念。

同时开办了孔子文化月系列活动,让游客深度互动体验,从不同的层次和角度,进一步展示文化旅游的魅力。

“以儒家学说为代表的传统文化为中华民族留下了宝贵的财富,祭孔是一种仪式,主要是为了传承传统文化,唤醒大家对传统文化的记忆。”孔子第七十五代裔孙孔强卫,从2007年就开始参加祭孔大典,谈起祭孔仪式很有感触。据介绍,今年的祭孔活动以“和”字为主题,“和”字渗透着中国人几千年来待人接物的原则与智慧,体现了中国思想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源远流长。

“今年,中秋国庆两大节日聚首,我们的孔子文化月还增加了更多主题内容。”南京夫子庙旅游商务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道静介绍,今年文化月期间,夫子庙还将推出特色汉服巡演、中秋拜月、皮影戏、儿童舞台剧等形式丰富多样的活动,积极推动“夜经济”发展。

昨天,南京夫子庙祭孔大典如期举行。 通讯员 左静 南报融媒体记者 董家训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