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文化嘉年华”开幕式:凸显文化交融 彰显文化自信

2020-09-29 22:48:22 作者: “运河文化嘉

9月28日晚,以“奔腾吧,大运河”为主题的“2020运河文化嘉年华”开幕式精彩上演。开幕式用运河沿线城市各具特色的民歌进行串联,展现了运河文化的交融和繁盛,彰显了扬州作为“世界运河之都”的文化自信。

一声号子,一曲小调,开场情景歌舞《运河号子》通过演员激情飞扬的表演,展现了运河人民火热的劳动场景。伴随气势磅礴的鼓乐,一艘艘虚拟船只从舞台LED大屏上飞速驶来,再现了古代大运河的繁忙和辉煌。

民歌“串烧”由北京、天津、河北等运河沿线城市的演员集体表演,豪迈嘹亮的京韵唱腔,诙谐幽默的天津小曲,让现场嘉宾和观众充分领略运河文化的繁华盛景。

北京歌手郝梦表示,这种形式的运用为观众诠释每首歌不同的意义、不同的意境。天津歌手白云升认为,各民族各地区有自己的语言演唱风格,相互包容、相互吸纳对方的优点,一起传播运河文化。

临近尾声,来自俄罗斯、乌克兰、法国等国际运河城市的演员一起登台,用中文演唱《谁不说俺家乡好》,彰显了中国大运河作为世界文化名片的魅力。演员们表示,扬州很漂亮,中国大运河和扬州的风景就像歌里唱的一样,充满了自豪和魅力。

据了解,“2020运河文化嘉年华”开幕式由扬州广播电视总台创作编排,邀请国内外高水平演出团队助阵,为观众呈现五彩斑斓的运河世界。

扬州广播电视总台演艺活动中心负责人王峥嵘介绍,开幕式舞蹈演员有一百多人,四个团队,分别来自南京、南通和连云港等,歌唱演员有五六十人,充分体现了运河嘉年华的国际性。

现场嘉宾和观众表示,开幕式非常震撼,体现了扬州文化和当地特色。扬州作为运河之城,运河文化嘉年华在扬州举行令人瞩目。

来源|扬州广电扬帆手机频道

编辑|彭祝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