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公务员面试热点之四十五:“摆拍”短视频

2020-09-14 20:57:30 作者: 2020公务

【模拟题】近日,一段“夫妻刚办完离婚手续走出民政局,妻子晕倒丈夫冷眼离开”的短视频在网上传播,很多人表示视频中“丈夫”的做法太让人寒心。其后,当地网信办证实这段视频实际上为摆拍。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解析】

近年来,类似题干中的摆拍短视频层出不穷, 有的摆拍“见义勇为”,有的摆拍“人情冷暖”,这些摆拍短视频既超额消费了公众的同情心,又不断透支着社会信任,看似并无恶意的闹剧,实则败坏社会风气,破坏网络秩序,其危害不容小觑。

摆拍短视频之所以层出不穷,一方面在于视频发布者缺乏诚信意识,为吸粉增流不择手段;一方面在于平台疏于管理,部分摆拍短视频虽有违网络道德,但尚未触犯法律红线,导致对其的监管存在真空地带。

既然摆拍短视频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社会危害,我认为就有必要加强管理,不能听之任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