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7人面包车塞进14人 违法超员“驶”不得

2020-09-30 07:03:48 作者: 渝北:7人面

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记者 沈兵

面对超载,有些驾驶员和乘客都存在“挤一挤没关系”的思想,却往往忽视了出行安全。这不,渝北一工地老板,为了图省钱,一辆7座的面包车,竟然挤了14个人。

近日,渝北交巡警支队悦来大队民警在国博立交开展路面巡逻工作时,民警发现到一辆从沙井湾立交方向驶来的面包车,车身下沉严重,轮胎压瘪塌陷,车内黑压压一片。隐约看见玻璃窗密密麻麻贴着人脸。民警立即挥手示意该车靠边接受检查。

不料,该车驾驶员见前方有民警拦住检查,一边放慢速度犹豫不前,一边寻找逃跑线路。该驾驶员见路边有一缺口,可以调转车头逃跑,便突然狠踩一脚油门,冲到路口处企图逃走,但被从另一侧赶来的民警及时制止。 面包车停下后,民警责令神色慌张的驾驶员打开车门。车门一开,车厢内混浊空气,挤塞密密麻麻的民工甚至还拿着铁镐铁锹等工具,满满一车厢人员与尖锐锋利的工具混杂,蜷缩、叠坐、拥抱在一起,车上找不出一点空隙,非常危险。

经民警现场核实,这辆面包车核载人数7人,实际载了14人,实际超载人数100%,因为车子承受重量太大,面包车的轮胎都被压扁了。民警对面包车驾驶员的证件进行检查,核实其身份,对其进行盘问,驾驶员承认了自己超员的违法事实。

经盘问,驾驶员余某,国博中心某建筑工地上的一名包工头,车上载的全是他工地上的工人。当时,他开车载着工人们从沙井湾方向开往国博中心去栽花,他认为路程不远,面包车空间也挺大,大家挤一挤很快就到了,一心想着节省成本、多赚点钱的他,竟将工人的安全抛之脑后,将13名工人全部装载车厢内,强行让大家挤一挤,一趟就拉过来上工了。

民警见余某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违法行为的严重后果,便对其严厉批评教育,还讲述了超员超载的危害和严重后果。随后,民警用警车将超员的工人分批次送至目的地。

民警根据《道交法》第四十九条之规定,对余某驾驶营运客车(不包括公共汽车)、校车以外的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的违法行为处以记6分、罚款200元处罚。

交巡警提醒:部分驾驶员和乘客都存在“挤一挤没关系”的思想,却往往忽视了出行安全,车辆如果严重超员,极易致车辆制动和操作等安全性能下降,引发交通事故。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请拒绝驾驶、乘坐超员车辆。

(渝北区融媒体中心 沈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