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岁男童含着棒棒糖玩滑梯,一整根滑进了肚子

2020-09-30 07:51:39 作者: 三岁男童含着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刘威 记者 李子璇)9月28日,淮安3岁男童小乐(化名)含着一根棒棒糖玩滑滑梯,玩耍的过程中,整根棒棒糖滑进了他的肚子里,幸亏及时就医,没有出现严重后果。

△ 取出来的棒棒糖棍 通讯员供图

“当时这个孩子正在玩滑滑梯,手里还拿着一个棒棒糖,正在吃棒棒糖的时候向下俯冲,棒棒糖就顺势滑到食管里了,接着就进入了胃部。”医生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孩子跑过来跟奶奶说,把整根棒棒糖吞下去了,随后孩子就出现了恶心的症状,到我们门诊的时候还吐了点血。接诊医生认为让糖棍自行排出很困难,如果一直留在体内,可能会随着胃肠蠕动导致胃肠道出血或穿孔,需尽快取出。

完善检查后,医生为小乐实施了内镜下消化道异物取出术,取出一根长约六厘米的塑料棒棒糖棍。“到胃底部就看到一个棒棒糖的棍子,夹住一段顺利取出。我们发现胃底部有少量陈旧性出血,还是棒棒糖棍子两端比较尖锐划伤的。”淮安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李江书说,术后小乐接受了进一步保护胃黏膜的治疗,恢复良好。“孩子在运动的时候不要吃东西,尤其是带柄的食物,一旦吃下去有可能在胃肠道内形成梗阻,即使没有柄的食物,吃下去如果呛入气管也是非常危险,容易导致窒息。”李江书说。

接诊记录显示,最近1个月,淮安市妇幼保健院内镜中心接诊的消化道异物患者高达三十多人,几乎每天都有来就诊的小患者,其中6岁以下的婴幼儿占了“半壁江山”。和成人消化道异物常见的动物骨头、假牙不同的是,孩子们吞下的东西五花八门,硬币、纽扣、钥匙、玻璃球、小玩具,甚至还有足以让人惊出一身冷汗的大头针、带锋利边角的零件等。医生提醒,平时生活起居一定要注意,有孩子的家长要照看好孩子,不要给孩子能够吞下的小玩具、小物品,以防不测。万一消化道进入异物,千万不要用吞馒头、饭团的土办法,有可能会造成更大的损伤,最科学的方法是尽快到医院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