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着急返乡乘坐超员车?交警提醒:千万别拿自己生命开玩笑

2020-09-30 07:51:13 作者: 假期着急返乡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周波 见习记者 陈子秋 记者 王瑞)中秋国庆假期即将来临,不少人已经提前踏上返乡路。不过,记者从南京高速交警获悉,近期已经连续查获多起车辆超员的情况。对此,高速交警提醒广大市民,为了自身出行安全,千万别乘坐超员车,否则一旦发生事故,后果将不堪设想。

2020年9月26日23点45分左右,南京马群公安检查站民警在进行夜间交通违法整治过程中,发现一辆河南号牌的商务车里人头攒动。民警随即要求驾驶员打开车门,发现车里满满当当挤了9人,而该车的核定载客人数为7人,超员2人。经询问,原来车内的乘客都是在上海打工的同乡,想着国庆期间高速公路可能会比较堵,就提前约了一个商务车回家了。为了节约成本,想着商务车空间也足够大,挤一挤应该没问题,结果超员2人上路,没想到刚到南京就被查处了。最终,民警对商务车驾驶员处以罚款100元记6分的处罚,并责令其将多余乘客驳载。

无独有偶,2020年9月29日6点多,南京交警高速一大队民警贾荣在马群检查站执勤时,发现一辆车牌号为苏L号牌的小型普通客车急打方向,试图躲避检查。将车辆拦停后,民警发现车辆内部黑压压的全是人。经查看,车辆内部经过改造以后,原有的座位已经拆除,放置了三条长凳,车辆核载6人,实际载客21人,超员率达到250%。据悉,车内20名老年人是由镇江句容出发前往南京江宁进行绿化工作的。随后,贾警官组织对车内人员进行驳载,并依法对驾驶员处以罚款100元记6分的处罚。同时,因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和已登记的有关技术数据的违法行为,车辆被依法扣留。

采访中记者从南京交警高速一大队获悉,临近中秋国庆长假,7座类商务车超员的情况频繁出现,仅9月25日-29日高速一大队共查处超员类违法行为18起,其中7座类客车就占到了12起。这是因为长假临近,不少外地务工人员结伴搭车回家,7座类商务车不仅座位多,空间也大,客观上会给人超员问题不大的假象。

对此,高速交警提醒广大市民和驾驶人,临近国庆车流量已经开始增加,超员车辆上路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超员乘客由于没有安全带很容易造成身体上的伤害,车辆因为超员也容易造成制动距离增加,影响安全驾驶,因此切不可因小失大。(交警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