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湘剧大型优秀传统剧目《置田庄》精简后再次与观众见面

2020-09-30 10:32:25 作者: 衡阳湘剧大型

衡阳新闻网讯通讯员伍金生 记者祝敏报道9月28日下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项资金重点保护项目复排衡阳湘剧大型优秀传统剧目《置田庄》在衡阳县夏明翰文化宫成功演出。经过近一年的精心筹备、研讨,完成了排练加合成彩排,《置田庄》再度与观众见面,受到观众的欢迎。

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物质文化遗产共同承载着人类社会的文明,是世界文化多样性的体现。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的文化生态发生了巨大变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受到越来越大的冲击,加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已经刻不容缓。近年来,中央财政部、文化部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项资金重点保护,支持范围包括开展曲(节)目整理、编导排练、购置传承设备、人才培养、收徒传艺、展示展演、社会普及等工作。

此次,衡阳湘剧艺术有限责任公司整理、排演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项资金重点保护项目,复排衡阳湘剧大型优秀传统剧目《置田庄》,是由吴容甫先生与衡阳湘剧大师谭保成先生共同完成。

《置田庄》讲述唐代名将尉迟恭,遭李道宗陷害,被贬还乡垂钓耕田,薛仁贵奉旨出征路过置田庄,与好友尉迟恭相会,薛仁贵边关被围,唐帝启用尉迟恭出兵搭救,尉迟恭装疯拒旨,被军师徐绩识破,最后,尉迟恭终以国事为重奉旨出征。原剧共有10场,为统一风格,并使主题更加集中,剧情更趋紧凑,删去了“垂钓”前的铁轮金牙、薛仁贵两个发兵的过场,以及耕田前的“薛仁贵被围”“牛王庙会”两场。为了突出尉迟恭这一人物性格,在“垂钓”、“装疯”二场中增加了安童的出场,但修改增删了部分唱词与对话。

衡阳湘剧艺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龙丽萍这样说:“为进一步做好传统戏曲传承复兴,弘扬优秀衡阳湘剧艺术,作为国家级非遗保护单位,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紧锣密鼓地复排《置田庄》的同时,广泛开展衡阳湘剧经典剧目复排和经典唱腔传承推广工作,时间紧张,任务繁重。今年4月,完成湘剧经典剧目《抢伞》《拨火棍》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班成果展演;6月,完成中青年演(奏)员专业技能考核;9月,刚刚完成‘2020年衡阳市青年戏剧演员大赛’初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后,7月份以来,几乎每周要完成3-4场送戏曲进万村惠民演出任务。为了完成复排剧目《置田庄》9月28号的正式首演,平时要合理安排排练时间,统筹兼顾,演职人员每天中午吃盒饭,充分利用空余时间,加紧排练、打磨、合成。”

复排衡阳湘剧大型优秀传统剧目《置田庄》首场演出,无论是在演员阵容还是剧目内容上都完成了二次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