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费到底变成不断缴费?昆明一驾校学员建群维权!负责人:是误解

2020-09-30 11:22:32 作者: 一费到底变成

最近,昆明市民马先生向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记者反映,云南鸿盛驾校呈贡马金铺校区,以低价吸引学员报名,然后在学员学习中以各种理由进行乱收费,和报名时承诺的不太一样,一费到底,其实就是幌子,完全被驾校“忽悠”了。这到底怎么回事呢?

学员反映:

一费到底,其实就是幌子!

马先生说,他是看到该驾校的招生广告去学的车,当初驾校承诺“一费到底”,只要缴纳2800至4000左右不等的费用,就可以上“包过班”,驾校包学员拿到驾照为止。可是进来后,驾校又再收费,收费乱、收费高、强制性,补考时还得再缴纳78元的辅导费。

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记者网上查询发现,该驾校所打出来的广告确实诱人:最快45天,轻松拿驾照。自选场地、时间自由、全程接送。

马先生举例说,在该驾校的学员,大都安排到宜良进行考试,住宿、吃饭、练车、费用比较高,网上订购50元左右一晚的标间住宿费用,却对每个人收到100元,而且还是两个人一起住;如果跑长途,又要加收480元,强制性的短途练车,也还得另外交钱。

马先生说,该驾校不但服务态度差,包括费用报销方面,也是没有专人联系,涉及的学员就多了。报名承诺练车接送,科三后就没有接送了,都得自己去,和承诺的完全不一样。

马先生说,在该驾校的学员,基本上都是学生群体。在遭受这些不公平待遇后,为了能够拿到驾照,许多学员往往都是敢怒不敢言,生怕得罪教练和驾校给自己的驾考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只好选择忍声吞气。

目前,60多个新老学员自发组建了一个“维权群”,正在收集有关驾校的证据,准备向驾校讨要说法。

驾校负责处理投诉人员:

老学员为得到介绍费误导新学员

造成对“一费到底”的误解

29日下午,针对学员反映被驾校“忽悠”一事,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记者与云南鸿盛驾校取得联系。

该校负责处理投诉的苏先生说,他们已经知道了这个事情,也进行过初步调查。学员所反映的乱收费情况并不存在,完全是学员对宣传的误解。驾校所宣传的“一费到底”,只是包括基本的驾培费用,并不包括学员其他必要的吃住等相关费用。

苏先生说,该驾校也在大学城设有正规招生点,也在上面标有详细的收费目录。但是许多学员是通过其他点招收的,更多的是同学之间介绍的,老同学介绍新同学,介绍一个代办点会给介绍人300至500元的介绍费。一些老学员为了得到介绍费,就在新同学之间进行一些虚假宣传,误导了新学员,由此才造成了对“一费到底”的误解。新学员理解的“一费到底”,与实际操作中存在一些差别,所以由此认为是驾校忽悠了他们,才造成对驾校的不满。

苏先生解释说,驾校也是一个企业,也需要必要的生存条件。驾校除了收取基本的驾培费用,其他驾培中涉及的生活费用是由个人来承担的。如果驾校或者教练存在乱收费的行为,欢迎学员进行投诉。

苏先生说,驾校的投诉电话是公开的,如果有什么问题,也可以通过电话或者编发短信向驾校负责人进行反映,接到投诉后一般会在两个工作日进行处理答复。

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记者 夏体雷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