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笙踏歌——郑正书画作品展”开幕

2020-09-30 12:20:31 作者: “沧笙踏歌—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张瑾)9月29日上午,“沧笙踏歌——郑正书画作品展”在徐州美术馆开幕。此次作品展为江苏省第十七届社科普及宣传周重点项目、第七届徐州文博会分会场活动之一,由安徽省文史研究馆指导,中共徐州市委宣传部、中共宿州市委宣传部、徐州报业传媒集团、徐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办,宿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宿州市文联、中共萧县县委宣传部协办。

2012年,时年88岁的郑正在徐州美术馆举办了《郑正艺术展》,在徐淮地区广受关注。时隔8年,郑正再次在徐州美术馆举办个展,丹青不老、笔墨不辍,被画界誉为“创造了徐州艺术之最、中国艺术之奇的时代佳话”。

郑正自幼随舅父萧龙士学画,迄今已在画坛上耕耘了将近90年,擅长写意花鸟,尤精于兰、竹、荷花和牡丹。徐州美术馆负责人介绍:“郑正先生学画,远师石涛、郑板桥,近师当代书画名家,得其真传而造诣颇深,这与先生的艺德艺风有关。先生遵循导师们‘师其意不在迹象间’的主张,但又坚持在艺术上走自己的路。其学郑板桥画兰,亦如郑板桥学石涛画兰,‘学一半,撇一半,未尝全学;非不欲全,实不能全,亦不必全也’。”

作品展示

郑正牢记萧龙士“在品格上,要做上等人;在画坛上,不求上等名;在生活上,求粗茶淡饭而已”的教导,虽然被公认为龙城画派的领袖、江淮大写意画派的中流砥柱,但始终淡泊名利,笑置荣辱得失,数十年偏居萧县乡村。徐州文史学者田秉锷对此感慨道:“世人说惯了‘人书俱老’或‘人艺俱老’,可极少有人感同身受地体味这‘俱老’背后的人生艰辛或艺术执着。”

“或许,正是他这种朴拙的心地纯净,暗合了养生之道,画里画外洋溢着‘生命本体’的正能量,才修成了他令人艳羡的德艺寿三全境界;或许,正是他深深植根于本土文化,浸润着田野清新芬芳的泥土气息和浓浓乡情,才成长为国画艺坛上令人仰望的参天大树。”“沧笙踏歌——郑正书画作品展”前言中的这段话,精辟概括了郑正根生于本土文化的高德大艺。

“沧笙踏歌——郑正书画作品展”汇集了郑正近百幅不同时期的代表作品,分为清风秀雅、守常达变、炉火纯青三个篇章,集中展示了这位96岁老人的艺术历程和卓然成就。徐州美术馆作为江苏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专为此次画展开辟了三个展厅,展期至10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