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被追杀19年,回国称帝四年成就霸业,他创立了“清明节”

2020-09-24 12:22:17 作者: 他被追杀19

他的身世极其离奇坎坷,一入皇家深似海,他是皇家宫廷斗争的牺牲品。他是春秋时期晋国的公子重耳。晋献公晚年宠爱骊姬,骊姬为了让他的亲生儿子奚齐继承王位,害死了晋献公与狄人所生的太子申生,进而陷害申生的两个弟弟重耳、夷吾。重耳和他的谋臣舅舅谋臣狐偃、赵衰、颠颉、胥臣等人逃到了狄国。夷吾逃到了屈城。

骊姬与晋献公

晋献公死后,奚齐如愿以偿地当了国君,但是不久后,奚齐和他的卓子先后被杀,晋国没有了国君。夷吾首先回到国内,立为晋惠公。晋惠公虽然是重耳的同父同母的亲生兄弟,但是惠公害怕重耳抢他的君位,派人到狄国去行刺重耳。重耳又重新开了被迫流亡之路,由于重耳自小就喜欢结交士人,他谦虚好学,善于交往,有许多才能出众、品德高尚的朋友。重耳逃亡经过了很多国家,到了齐、曹、宋、郑、楚、秦等国,受到齐桓公、宋襄公、楚成王、秦穆公的友好接待。其中宋国和楚国都按国礼礼待了重耳,秦穆公还把女儿许配给重耳以结“秦晋友好”。

晋文公重耳

秦穆公还派重兵护送重耳,帮助重耳夺回王位,重耳继位后称为晋文公。重耳流亡国外19年,历经生死磨难,终于当上了国君。由于重耳在流亡的过程中深刻的洞察了人世间的人情冷暖、世事无常,他积累的丰富的政治斗争经验和敏锐的洞察力,高超的外交能力,“远交近攻”被他利用的炉火纯真。所以仅仅用4年时间,晋文公平定周王室内乱,勤王成功,攻曹伐卫,营救宋国,确立了自己的威信。他率领四国联军(晋、秦、齐、宋)在城濮之战中大胜楚军,使郑国、陈国、蔡国臣服于晋国。此时晋国称为春秋五霸之一,成就了百年的霸业。他与齐桓公在历史上被称为“齐桓晋文”。

晋文公

晋文公还为纪念介之推而创立了寒食节,也就是现在的清明节。当时晋文公与介子推逃亡到国外,逃到列国的时候,在一个荒无人烟的地方,饥饿难耐,无力行走,也找不到任何粮食,重耳当时被饿昏了,从自己腿上割去一块肉,煮了一碗肉汤给重耳喝,挽救了重耳的性命,重耳知道真相后感激落泪。晋文公即位后,介子推不求利禄,与母亲归隐绵山了。晋文公亲自前往绵山请介子推出山,绵山山高路险,树木茂密,很难寻找。于是晋文公听从随从提议三面放火烧山,逼迫介子推出来,当火熄灭后,晋文公才发现介子推背着母亲在一颗老柳树下死了。晋文公看见惨状,伤心不已,痛苦大哭。装殓尸体时发现一封血书: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

晋文公与介子推

晋文公为了纪念介子推,下令每年的这一天,禁止生火,家家户户只能吃生冷的食物,这一天就是寒食节。第二年晋文公告知天下,把寒食节的后一天定为清明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