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最大的贪官,各种钱财来之不拒,但有一种银子绝对不会拿

2020-09-24 12:21:21 作者: 清朝最大的贪

说到和珅,我们对他都很熟悉。我们对他的大部分了解来自电影、电视剧和一些文章。然而,对他的最初印象是一个词——贪。众所周知,和珅可以说是清朝最大的贪官,但不知道,当他第一次成为一个官员时,他也是一个廉洁的官员。

和珅,满洲正红旗,原名钮祜禄善保。当他三岁的时候,他的母亲因为他生了一个弟弟和林而去世,他的父亲是福建省的副都统。不幸的是,他的父亲在他九岁时因病去世。正是这些困难让和珅努力学习自童年以来,不不仅对四书五经了如指掌,但也可以满,汉、蒙古、西藏四种语言,但他在科举考试失败了,但是科举这条路并不可行,他开始从其他地方着手。

落第后的和珅是一名三等轻车都尉,后来担任皇家仪仗队的侍从。后来他被提升为财政大臣,在他担任财政大臣时受到皇帝的赏识,后来又被提升为户部侍郎,总管内务府大臣等职位。刚当上官职时,和珅非常清廉。面对贿赂,他坚决拒绝,这可以说是一个好官。然而,人会变,更不用说,面对这么多的诱惑,很少人能抗拒。

大权在握,又有皇帝的支持,做官达到和珅这个程度的,怕清代没有几个,虽然看到他所有的钱来的不拒绝,但只有一种银他绝对不会花的钱不会拿的。那就是科举舞弊的钱,科举考试是中国古代通过考试选拔官员的一种方式。科举制度的实施给了许多古代学困生摆脱贫困的出路,他们在寒窗苦读了多年,只盼望一举高中,入朝为官,光宗耀祖。

和珅之所以从来不拿这种钱,原因有二,一是他自己也考过科举,所以他对科举很敬畏。最重要的原因是,乾隆对科举造假深恶痛绝,不敢触及禁忌。毕竟,和珅的成就大多是建立在对乾隆的宠爱之上,所以几十年来,科举舞弊的钱他是绝对不会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