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世四猴都能力非凡,为啥只有悟空成佛,你看他们在干啥

2020-09-24 12:17:59 作者: 混世四猴都能

(蜗牛看西游第4560期)

文/蜗牛

悟空的经历实在是励志男主的标配,从一无所有一路奋斗到斗战胜佛,瞬间秒杀还在凡间苦苦修炼的妖怪们,因为他的来历实在是太标新立异,以至于我们一直以为天地间只有他这么一只神奇的猴子,殊不知竟有混世四猴,悟空只是其中之一。但是,最后只有悟空一人成佛,剩下几个干嘛去了?

既然能和悟空并称混世四猴,能力应该与猴子相差无几,他们有什么特殊的能力呢?如来为我们做了一番介绍——

如来道:"第一是灵明石猴,通变化,识天时,知地利,移星换斗。第二是赤尻马猴,晓阴阳,会人事,善出入,避死延生。第三是通臂猿猴,拿日月,缩千山,辨休咎,乾坤摩弄。第四是六耳猕猴,善聆音,能察理,知前后,万物皆明。此四猴者,不入十类之种,不达两间之名。我观假悟空乃六耳猕猴也。此猴若立一处,能知千里外之事,凡人说话,亦能知之,故此善聆音,能察理,知前后,万物皆明。

这里的灵明石猴擅长变化之术就是我们的猴哥孙悟空;后面的赤尻马猴不但通晓阴阳,还擅长控水之术,就连治水的大禹都拿他没办法;再来就是通臂猿猴,能够将乾坤玩弄于股掌之间,就连菩提祖师的住处都没有瞒过他;最后一个就是六耳猕猴,上下五百年就没有他不知道的。

这几位随便拎一个出来都是当世的大拿,为啥最后只有悟空一人扬名立万呢?我们先来追踪一下这几位的踪迹。

赤尻马猴去哪了呢?

“两个赤尻马猴唤做马、流二元帅,两个通背 猿猴唤做崩、芭二将军。”

赤尻马猴在花果山养老呢,当悟空竖起齐天大圣大旗的时候,他就跟在身边当小弟,为悟空做最强有力的后盾,同时,又为我们牵扯出了通臂猿猴的所在,他也在花果山待着呢。通臂猿猴能力如此不同,只是当小弟吗?当然不是,他还充当军师的角色——

只见那班部中,忽跳出一个通背猿猴,厉声高叫道:“大王若是这般远虑,真所谓道心开发也!如今五虫之内,惟有三等名色,不伏阎王老子所管。”

通臂猿猴用这么简短的话语就把悟空的好奇心吊了起来,竟直接把菩提祖师的住所卖了出来,这才有了悟空的求学之旅。而六耳猕猴的结局我们都知道,他最后的归处就是悟空的棒下。

为何只有悟空一人成佛呢?

因为他们志不在此,悟空的心中有一团野心之火,势必要走向远方,而其余几个只想养老,再加上灵明石猴的稀少,他们更加乐意当辅助大臣的角色,将悟空亲手送到斗战胜佛的位置上。所以,我们一路走来并不是偶然的,背后多多少少有一些贵人的辅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