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皇帝竟然是高危职业!这几人登基不满月就驾崩了!

2020-09-24 11:24:31 作者: 当皇帝竟然是

自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灭六国以来,中国历史上出现了大大小小的83个王朝,一共559个帝王,而其中称帝的只有302位。

这302位帝王中,寿命超过80岁的只有五位,分别是梁武帝萧衍(他是第一个活过80岁的皇帝,也是个虔诚的佛教信徒,和尚不吃肉的规矩是他定的,曾经三次将自己布施给寺庙换取大臣们的赎金,就这样还是饿死于候景之乱中)、著名的女皇帝武则天(她也是登基时年龄最大的皇帝)、宋高宗赵构(就是冤杀岳飞那位)、元世祖孛尔只斤.忽必烈以及清高宗乾隆(乾隆也是历史上最高寿的皇帝,活到89岁)。

赵构

著名的秦皇、汉武、唐宗、宋祖、成吉思汗的寿命虽然比不上前面几人,但是比皇帝的平均寿命37岁还是要强上不少,毕竟在位时间短也干不了什么业绩,没听说哪些个在位三年两年的皇帝成了什么大业,毕竟古代的工作效率很低,有的政令传达到边疆甚至需要几个月的时间。

李世民

千古一帝秦始皇嬴政活了50岁,汉武帝刘彻活了70岁,唐太宗李世民活了51岁,宋太祖赵匡胤活了50岁,成吉思汗活了66岁(据说他是在与西夏王妃的床上游戏中被咬伤要害而死的,所以蒙古灭西夏后屠城报复)。

秦始皇

而这302人之中,竟然有五个人只当了不到一个月的皇帝,而其中的四人竟然死于任上!

唯一活着的那位居然还算幸运儿,他叫刘贺,是西汉的昌邑王,是汉武帝刘彻的孙子,汉武帝去世后,其幼子刘弗陵继位,大臣霍光辅政,可是刘弗陵没当几年皇帝就去世了,而且没有留下子嗣,于是霍光挑选了刘贺来继承皇位。

刘贺正在地方当王爷霍霍当地百姓呢,一听有更大的舞台可以施展,马上带着家人奴仆狗腿子赴长安上任了。

然而刘贺带着一班人马在长安胡作非为,惹得霍光很是不满,于是在他就任27天之后,将他废黜,另立刘病已为帝,是为汉宣帝刘询。

刘贺

刘贺虽然只当了27天皇帝,但是好歹保住性命了,剩下这四位可就有点惨了。

首先是明光宗朱常洛,他爹是明朝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万历皇帝朱翊钧,万历足足当了48年的皇帝,朱常洛虽然是皇长子,可是一直不得宠,万历总想传位于皇三子福王朱常洵,好不容易登基为帝,还没改年号呢,当了29天皇帝就挂了,史称“一月天子”,他的去世还扯出了明末三大案中的“红丸案”。

朱常洛

还有唐朝的李重茂,他爹是著名的六位帝皇丸之一的唐中宗李显,李显被韦后及安乐公主毒杀后,李重茂被立为帝,17天后,李隆基与太平公主发动政变,恭迎李旦为皇帝,李重茂不知所踪,谥号殇帝。

李重茂剧照

还有北魏时的女帝元姑娘,她的奶奶胡太后权力未稳时,谎称她是孝明帝元诩的唯一血脉,等到权力稳固了,在即位当天胡太后就将元姑娘废黜,这样元姑娘只当了一天的皇帝,后来也不知所踪。

另,元姑娘的父亲孝明帝元诩也是被胡太后干掉的,虎毒尚不食子,看来权力欲真的会毁灭人性。

时间最短的是金末帝完颜承麟,1234年2月,金国仅存最后一座城蔡州,被宋国及蒙古联军围困,金哀宗完颜守绪不愿做亡国之君,苦求完颜承麟继位。

苦逼的完颜承麟

登基大典当天,城破,大典进行到一半的完颜承麟转身作战,死于乱军之中,成为在位时间最短的皇帝,可能也就个把时辰。

传位的金哀宗完颜守绪自缢而死,虽然金国也如北宋般被亡国,但是实话实说,金国宗室和大臣比北宋那些士大夫有骨气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