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最怕的三位猛将,除了关羽、马超,还有个十几岁的毛头小子

2020-09-24 11:24:01 作者: 曹操最怕的三

曹操一生雄才大略,从陈留起兵开始,征战天下,灭掉了袁绍、袁术、吕布、刘表、韩遂、马超、张鲁等割据势力,统一了北方。在曹操的军事生涯中,最怕三位猛将,这三位猛将是谁呢?

先说第一位,曹操怕关羽。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关羽发动襄樊之战,水淹七军,威震华夏,曹操吓的要迁都,以避开关羽的锋芒。

《三国志关羽传》记载:羽威震华夏。曹公议徙许都以避其锐。

如果曹操不害怕关羽,为什么想迁都?迁都可是一件大事情,没有重大的情况,是不可能随随便便就迁都的。

再说第二位,曹操怕马超。

马超在潼关之战,将曹操杀的狼狈不堪,虽然最后被曹操用离间计打败,但是,这一战足以给曹操造成了重创和阴影。

当时,曹操军驻扎在蒲阪,想要西行渡河,马超听说后对韩遂说:“可以在渭河北岸据守,不到二十天,河东粮食用尽,敌军就会撤军了。”但是被韩遂的“半渡击之”的计谋代替。曹操后来听说了马超的计策后,感叹地说:“马超小儿不死的话,我恐怕连葬身的地方都没有了”。

《三国志》注引《山阳公载记》记载:初,曹公军在蒲阪,欲西渡,超谓韩遂曰:“宜於渭北拒之,不过二十日,河东谷尽,彼必走矣。”遂曰:“可听令渡,蹙於河中,顾不快耶!”超计不得施。曹公闻之曰:“马兒不死,吾无葬地也。”

如果曹操不怕马超的话,怎么会说马超不死,他死无葬身之地呢?

最后再说第三位,曹操怕吕布。

曹操将吕布围在下邳,水淹下邳城,抓住吕布之后,绳捆索绑,吕布说,绑的太紧了,能不能松一点?

曹操说,绑老虎不能不绑紧啊。

《三国志吕布传》记载:布曰:“缚太急,小缓之。”太祖曰:“缚虎不得不急也。”

曹操把吕布比作老虎,而且吕布被抓住之后,曹操居然还这么紧张,说明曹操怕吕布。

如果这个理由不充分的话,那么,当吕布向曹操请降时,刘备说出丁建阳和董卓的事后,曹操立即下令杀了吕布。

曹操为什么要杀吕布,他害怕自己被吕布像杀丁建阳和董卓那样也被吕布干掉,因此,不敢留吕布一命。

如果曹操不怕吕布,为什么要杀吕布?留着为自己所用不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