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可复制,评点一下历史上著名的以少胜多之战!

2020-09-24 11:22:15 作者: 成功不可复制

总有人在网上卖什么成功学之类的书籍,其实读史使人明智是没错,但是最主要的是吸取别人失败的教训,少走那些弯路,而成功则离不开天时地利人和,所以成功是偶然的、不可复制的,下面我们来看一看中国历史上几场以少胜多的著名战役。

兵圣孙武

历来兵法讲究,以正合以奇胜,在绝对的实力面前,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但是在历史的长河中,终究有那么一群人,以非常规的力量取得了胜利,赢下了不可能的战争,所以他们有资格被铭记在史册上,被后世人所纪念。

百家之祖姜太公

最早出现在史书上记载的是《左传》中的“长勺之战”,鲁庄公十年,齐国借口鲁国干涉其内政而出兵讨伐,鲁国人曹刿前往助战并取得胜利,在以前的人教版初三语文课本中有《曹刿论战》这篇文章,成语“一鼓作气”便出自这里。

长勺之战

秦朝末年,秦失其鹿,群雄共逐之,由陈胜吴广掀起的农民起义的烈火烧遍九州,这时秦朝的著名将领章邯挺身而出,仅仅是依靠一群囚徒就打败了起义军,在起义军形势危急的时候,楚国贵族项羽横空出世,在巨鹿依靠“破釜沉舟”之策,置之死地而后生,成功以五万楚国子弟击败章邯四十万大军,敲响了秦朝灭亡的丧钟,也证明了“楚虽三户,亡秦必楚”!至于后来项羽破刘邦的彭城之战虽然也算厉害,但是毕竟后来刘邦笑到了最后,所以也就略过不提了。

巨鹿之战

东汉末年,诸侯并起,兵荒马乱,你方唱罢我登场。其中三场著名战役,皆是以少胜多,也间接改变了三国的走向。

首先是官渡之战,建安四年(公元199年),袁绍亲率大军十万南下进攻曹操,双方在官渡附近对峙,后来曹操斩颜良、诛文丑、奇袭乌巢最后击败袁绍,为日后曹操统一北方打下基础。

曹操赤脚迎许悠

建安十三年冬(公元208年),已经统一北方大部分地区的曹操兴兵南下,刘备与孙权为求自保而联兵一处,实力对比上大概是曹操二十万(号称八十万大军)对阵孙吴联军五万人,孙刘联军的苦肉计、连环计纷纷上阵,而曹操大军多为北方人,战前又中了反间计杀了懂水战的张允蔡瑁,最后被周瑜施以火攻火烧赤壁,曹操大败而归,此役使得曹操短时间平定天下成为泡影,三分天下的雏形开始形成。

赤壁之战

最后就是夷陵之战,章武元年(公元221年),刘备打着为关羽报仇的旗号攻打东吴,吴国为避免两线作战,一面积极备战,一面向魏国求和,最后在猇亭地区以逸待劳,陆逊火烧连营七百里,大破刘备大军,刘备败逃白帝城,次年病逝,临死前托孤诸葛亮。此次战役使得三国疆域趋于稳定,战后蜀吴两国都必须休养生息才能恢复,有曹魏这个大敌当头,蜀吴两国也不得不携手共抗曹魏。

三分天下

最后三分归晋,而晋国司马氏为了防止出现权臣篡位,于是大封司马氏诸王,最后导致八王之乱,为了打仗司马氏诸王纷纷向异族借兵,导致尾大不掉,五胡民族进入中原,导致五胡乱华神州陆沉。

后来氐族人苻坚在汉人丞相王猛的辅佐下统一北方地区,王猛死后,苻坚不听劝阻,南下攻击东晋,双方在淝水两岸对峙,苻坚亲率二十万大军(也是号称八十万),被谢安的谋略及谢玄率领的北府兵击败,为中华成语宝库贡献了风声鹤唳、草木皆兵待成语词汇。

淝水之战

然后有两场关于女真族的以少胜多的战役,一个是完颜阿骨打指挥的护步达冈之战,金国以两万对阵辽国大军七十万,一战击败辽天祚帝耶律延禧大军,吹响了灭亡辽国的号角。

完颜阿骨打

另一场则是努尔哈赤指挥的萨尔浒之战,后金以六万大破明军十余万,“任你几路来,我只一路去”,阵斩明军约五万人,此役之后,明朝在辽东地区的战略转攻为守,再也没有实力对后金发动大规模军事行动,为后金的崛起和明朝灭亡埋下伏笔。

满洲八旗

另外,像刘秀对王莽的“昆阳之战”、辽国阻挡雍熙北伐的“高梁河之战”等等都是以少胜多的战役,不像前面几场战役那样著名,可能是影响力略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