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伯虎的红颜知己不是秋香,而是沈九娘,一个青楼出身的妓女

2020-09-24 11:20:50 作者: 唐伯虎的红颜

说起风流才子唐伯虎,大家自然就能想到唐伯虎点秋香的故事。仿佛唐伯虎的红颜知己就是秋香,他们天生就应该被捆绑在一起似的。但是事实是,这个故事是杜撰的,只能博取大家一乐而已。

历史上真正的唐伯虎,其实是一个悲剧人物。因为牵涉科考作弊一案被朝廷规定永不录用,一生郁郁不得志,只能流连在青楼之间,后人不忍心才编出这么一个唐伯虎点秋香的这么个戏法。

但实际上,唐伯虎的红颜知己另有其人。唐伯虎科举失利之后,他的亲人相继得病去世,一年之内就没爹没妈了,真的很可伶。就在人生的最低谷,一个叫做沈九娘的人进入了他的生活中。

那个时候唐伯虎的是卖画为生的,他的名气还不是很大,所以他的画也值不了几个钱,日子过得很穷苦。沈九娘却不嫌弃这些,虽然她是青楼出身,却颇有财富。

两个人在一起过了一段时间的夫妻生活,给唐伯虎落魄的精神带来了很大的慰藉。但是沈九娘离开青楼之后,就没有了生活来源,她只好缝缝补补去补贴家用。

但是好景不长,沈九娘在正德初年身染重病,最后去世。死之前对唐伯虎说道:承你不弃,做你妻子,本想尽心尽力办好家务,让你专心诗画,成为大家。但是我无福,无寿,无碌,望你日后善加珍重。

沈九娘的去世时唐伯虎人生之中最后一次放生的嚎哭。从此他再也没有娶妻,流连于青楼之间,把自己的诗画才华发挥到极致,留下了让世人感叹的图册和文化。

唐伯虎后期的诗画,大部分都有深深的哀伤在里面,有人说,他的画里面,无论是山石还是鸟兽,都清秀的仿若一个细柳女子,这个女子恐怕就是他心中的沈九娘吧。

果然,才子心中的佳人未必完美,却是最美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