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石变法失败原因是什么,和为人性格有关系吗?

2020-09-24 11:25:22 作者: 王安石变法失

王安石有个著名的外号叫做“拗相公”,以至于许多被他新法害得家破人亡的百姓在养猪的时候都称呼一声“拗,来食”,此习俗近代时期在江南江西一带仍有保留,只是口音略有改变。

王安石

变法自然是艰难的,因为基本上触动的都是当权者的既得利益,而北宋变法有一个先天难以改变的东西,那就是“与士大夫共天下”。

士大夫

北宋末年,冗官繁多,流民四起,作为想有所作为的皇帝,宋神宗是有想法的,但是他一直没有找到一个肯得罪人的宰相,直到遇到了王安石和他的《本朝百年无事札子》,在奏折中,王安石详细阐释宋初百余年间太平无事的情况与原因,指出当时危机四伏的社会问题,期望神宗在政治上有所建树,认为“大有为之时,正在今日”,其思想抱负与神宗皇帝不谋而合。

宋神宗

王安石身负天下三十年大望而拜相,对于当时的宋神宗来说,王安石就是他变法图强的强心针,对于性格有点软弱的宋神宗来说,也只有性格倔强的王安石与他配合才能施展变法。

果然,面对朝廷中的纷纷非议,王安石抛出了“天变不足惧,人言不足恤,祖宗之法不足守”的观点,于朝中又掀起一番波澜。

北宋疆域

当时,不仅是朝廷的政策需要改变,读书人的经世学问也需要改变,王安石作为一代大儒自然不会放弃在读书人之间的引导,王安石著书立说创立“荆公新学”,促进宋代疑经变古学风的形成。

而且在哲学上,他用“五行说”来阐述宇宙生成,丰富和发展了中国古代朴素唯物主义思想,其哲学命题“新故相除”将中国古代辩证法推到一个新的高度。

同一时间的理学宗师程颐、程颢俩兄弟还在总结思想,一代关学大师张载则刚刚提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思想,为孔夫子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写下新的注解。

张载

可惜新法的初衷是好的,但是推行的时候太过片面,没有因地制宜,地方官员也是分面两派,赞成变法的自然是不遗余力的推行变法,而且变法使皇权下乡,更多的胥吏从中上下其手牟取好处,而不赞成变法的则干脆一点都不施行。

许多投机取巧之人看准王安石的性格,故意钻营到新党阵营中,吕惠卿、曾布等人为王安石的新法大肆鼓吹,而这些人或多或少有道德上的缺陷,他们加大了对新法不支持者的打压,顺其者升官发财逆其者贬谪千里,这也使得新党成了投机分子的大本营,也加剧了所谓的正人君子们对新法的抵制。

司马光

最后,由于天灾导致的人祸引发了王安石的下野,虽然后来也曾短暂复位,但是新法已经渐渐式微了,神宗驾崩后,以司马光为首的保守党得势,新法被全面废除。

古代称呼“万岁”是哪个朝代开始使用的,有何依据?

王侯将相四种身份,兵仙韩信曾经先后担任过,果然国士无双

张良领兵打仗没有什么战绩,为什么被列为古代军事十哲?

吴三桂为什么反明又反清?最后为什么还自立为帝?

历史上明明外戚夺位比宗室多,为什么皇帝往往还是提防宗室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