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孩子的一盘棋,不仅丢了小命、改写汉朝历史,也改写华夏封建史

2020-09-24 11:25:00 作者: 熊孩子的一盘

传说宋太祖赵匡胤没有参军之前,在地方上是个游侠般的人物,但是侠士多以武犯禁,有一段时间在河南犯了事只好躲到陕西地界,结果到了华山脚下,身上的盘缠也用完了,正饿肚子的时候,看到有几棵桃树,不管三七二十一赵匡胤上去摘了就吃。

赵匡胤

正吃着,来个白胡子老道士,说是桃树的主人,让赵匡胤赔钱。赵匡胤哪里有钱赔他,老道士说道:“真是一文钱难倒英雄汉啊!这样吧,老道酷爱下棋,我与你赌上一局,你若是赢了,桃钱我分文不要,另外再送你盘缠,你若是输了,就要把华山输给我。”

华山一棋定输赢

赵匡胤心想反正华山也不是我的,这买卖稳赚不赔,干了!

结果毫无悬念,赵匡胤输了棋局,并且按照道士的说法写下字据。

后来赵匡胤当了皇帝,华山地区没缴税,赵匡胤派人去问,道士拿来一张字据,赵匡胤恍然大悟,只得将华山赐给了道士,这位道士就是大名鼎鼎的睡仙陈抟。

这就是“一棋输华山”的由来,赵匡胤也算是下了大本钱的,可是还有人下棋的代价更大,不但丢了小命,连祖宗家业都跟着一起丢了,顺便还改写了历史,这个人就是刘贤。

汉景帝刘启

刘贤是西汉时期的诸侯吴王刘濞的儿子,汉文帝刘恒从代王荣升皇帝之后,立了刘启为太子(也就是后来的景帝),吴王刘濞派世子刘贤到长安祝贺。

刘贤与刘启年岁差不多,两人就在一起玩耍,当时有一种棋叫做六博棋(类似早期的象棋雏形),以吃子为胜。谁知道两人因为下棋吃子起了争执,刘贤虽然名字叫“贤”可其实一点也不贤,平日里骄横惯了,这刘启也正年青气盛,顺手操起棋盘砰的砸刘贤脑袋上了,直接就把刘贤打死了。

吴王刘濞

汉文帝一看刘贤已经死了,再责罚刘启也无用,只好多赏赐吴王刘濞财物,将刘贤的尸体带了回去,刘濞中年丧子如何能受得了这样的打击,对使者说道:“天下都是姓刘的天下了,死了葬在长安便是了,又何必带回来?”于是刘贤又被拉回长安下葬。

后来应该吴王进京朝拜皇帝的时候,吴王也不去了,朝廷和吴国之间的间隙越来越深,吴王刘濞始终记着自己的杀子之仇,在暗中积累着力量,而地方的诸侯王割据四方形成国中之国,也是当时的太子刘启及其起老师晁错所不能容忍的。

公元前154年,汉景帝上位三年后,便在晁错的协助下颁布“削藩令”,意图削弱地方诸侯的地盘,吴王刘濞马上联合其他六位诸侯王打着“诛晁错,清君侧”的口号起兵造反。

晁错

晁错很快被景帝当替罪羊丢了出去被腰斩于市,可是七王的真正目的并不是晁错,汉景帝只好任命周亚夫为大将平叛,仅仅三个月,周亚夫就平定了叛乱。

七国之乱

平定七国之乱以后,汉景帝收回了诸侯国的司法权和行政权,为后来汉武帝实施“推恩令”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加强了中央集权,地方诸侯国割据的局面没有再出现。

周亚夫

虽然中央朝廷与地方诸侯迟早会因为权力有此一战,但是刘贤的这一盘棋则是加速剂,加速了中央朝廷削藩的进程,也让后世的王朝吸取经验教训,不再施行郡国并行制,也尽量不让藩王掌握实权。(后世事实证明,藩王掌权的西晋、明两朝都出现过藩王叛乱的例子,但晋、明也不是郡国并行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