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曾是朱老总的上司,跟主席惺惺相惜,可惜29岁英年早逝

2020-09-20 17:32:21 作者: 他曾是朱老总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南昌起义是我党领导的第一次武装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

但实际上,早在南昌起义爆发的前一年,我党就在四川组织了一场泸顺起义。

而且,这次泸顺起义的级别也不低,光是后来成为元帅的就有三位:朱老总、刘伯承、陈老总。不过,今天介绍的不是这三位元帅,而是他们的领导:杨闇(àn)公。

杨闇公原名叫杨尚述,闇公是他的字,重庆潼南人。看到他的原名,可能有人会想起另一个人,没错,杨尚昆就是杨闇公的弟弟,也正是在杨闇公的影响下,杨尚昆才走上了革命道路。

1933年4月,主席在江西瑞金叶坪村第一次见到了杨尚昆,对这个年轻干练的小伙子很欣赏,就跟他聊了一会儿家常。当主席得知杨尚昆是四川人时,突然说:“你们四川有一位很了不起的大人物,他叫杨闇公,不知道你认不认识他。”

杨尚昆一听,连忙说:“他是我的四哥啊!”

主席也非常高兴,跟杨尚昆聊起了杨闇公,言语间充满了敬佩之情。

那么,杨闇公与主席有过交集吗?还真有。

早在国民党第二次代表大会的时候,杨闇公就见到了主席。当时,主席是国民党代理宣传部长,杨闇公对主席作的报告十分欣赏,在日记中写道:“较比前面各种报告都要系统,把具体的事实指得出来,并对于各个时期所实施的宣传口号,也是恰中客观的需要。”

后来,杨闇公准备组织泸顺起义,还专门派出25个人,到武汉主席开办的农民讲习所学习,为后面的起义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同时,主席对杨闇公也是非常敬佩,因为杨闇公是我党在四川的重要创建人和领导者,提出了很多重要的建设性建议,为我党在四川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早在1920年,杨闇公从日本留学归来后,就回到四川开展革命工作,让四川的进步力量得到了极大的发展,后来刘伯承入党,介绍人就是杨闇公。

1926年9月,中央在分析全国党建形势的时候,专门表扬了四川,说:“川省现是最好工作之地,四川工作同志其刻苦奋斗的精神,更有为别省所不及者。”

也就是在1926年,杨闇公组织了我党第一次武装起义:泸顺起义,朱老总、刘伯承、陈老总也在其列,都是杨闇公的部下。朱老总后来还说过,自己在遇到主席之前,最佩服的人就是杨闇公。

试想,以杨闇公的地位和资历,如果能活到建国后,绝对是开国元勋!

但不幸的是,因杨闇公在四川的巨大影响力,也让他成为国民党反动派的眼中钉,1927年4月4日,杨闇公在前往武汉汇报工作时,被反动派抓捕。

杨闇公被捕后,遭到了非人的折磨,但他始终坚贞不屈,说:“你们只能砍下我的头,绝不能丝毫动摇我的信仰。我的头可断,志不可夺!”然后壮烈牺牲,年仅29岁。

后来,组织派人找到了他的遗体,为他拍了一张照片,就是下面这张——

杨闇公虽然早早就牺牲了,但在他的影响下,杨家先后有12个人参加了革命,尤其是他的两个弟弟,后来都取得了非常高的成就。

其中一个弟弟自然就是杨尚昆,后来成为主席,另外一个弟弟是杨白冰,担任过军委秘书长、书记处书记等职,于1988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杨闇公在天有灵,如果能看到两个弟弟后来的成就,应该也会欣慰了。

历史客栈作者:荒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