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石鼓区:“在阳光下长大”的葡萄熟了

2020-09-16 22:47:36 作者: 衡阳市石鼓区

秋意渐浓,市面上的本地新鲜葡萄渐渐销声匿迹,但在石鼓区的云飞生态农场内,120多亩秋季葡萄刚刚成熟进入采摘期,通过控制葡萄开花时间等人工干预方式,从9月中旬到11月,游客都可以在这里体验亲手采摘、葡萄架下尝鲜的快乐。

最先成熟的是这片夏黑葡萄,一串串颗粒饱满、红得发紫、黑得发亮的葡萄缀满枝头,散发出的浓郁果香,让人垂涎欲滴。因为用枯草沤肥、不打激素、不洒农药,每颗葡萄都是自然成熟,口感清新、自然,香甜多汁。

【同期声】

衡阳市云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 刘晓平

我们每一次修剪下来有大量的废草 我们就把它腐熟了 然后冬季施冬肥的时候就全部施到葡萄树的底下 这样种出来的葡萄品质就特别好一些

今年夏季干旱少雨,也大大提高了葡萄的甜度。为保证每一颗葡萄都晒到阳光,农场还在葡萄挂果期进行疏果,将每串葡萄的“体重”控制在400克——600克之间,虽然产量有所降低,但是品质更有保障。

【同期声】

衡阳市石鼓区黄沙湾街道松木村村民 伍德幼

你看这葡萄好饱满 这一串一串的都长得好丰富 一亩地大约2000斤是随便有

除了夏黑,基地里还有南下太湖、蓝宝石、巨峰、阳光玫瑰等品种,通过打破葡萄开花结果的休眠期等技术革新,可以操控葡萄的成熟时间,让采摘期延长到11月底。

【同期声】

衡阳市云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 刘晓平

我们今年秋季葡萄是120亩 大概我们按保守一点估计的话 2000斤一亩 大概就是20几万斤的葡萄产量 今年算是一个丰收年

目前,夏黑等品种进入采摘期,而南太湖、阳光玫瑰等品种正在挂果,基地每天都有20多名当地村民在这里务工,分享丰收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