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曹操手下“五子良将”,却因投降关羽晚节不保,悲凉离世

2020-09-24 12:18:22 作者: 身为曹操手下

我们现在都知道三国时期蜀汉有“五虎上将”,相对应的曹魏手底下也有“五子良将”足可以与之媲美。今天我们就来讲一讲身为“五子良将”之一的大将于禁,他一生跟随曹操南北征战,算的上是功勋卓著,其后却因投降关羽而晚节不保,被送回曹魏之后竟被逼得羞愧至死,这是什么情况呢?

先来讲讲于禁前半生的事迹吧,他在三国的历史中算是出道较早,在早年的黄巾之战中就已经从军了。最开始他是跟随一个叫做鲍信的将军打仗的,因为鲍信和曹操从小就认识,关系也比较好,等他死了手下的军队就跟着曹操混了,于禁跟随曹操就开始了自己的军事生涯。

曹操刚开始崛起的时候实力比较弱小,对手却都很强大,于禁跟随曹操先后击败吕布、袁术等大势力,功劳是很大的。后来张绣降曹,曹操却因好色误事,使得张绣不堪受辱就在谋士贾诩的建议下又反叛了,并且在夜里偷偷包围了曹操的营帐。在这一战中曹操的大儿子以及侄子和爱将典韦都战死了,曹操惨败,他的军队四散而逃十分混乱,只有于禁能够严格控制自己手下军队安稳有序撤退,可以看出于禁治军非常严明有序。

于禁带兵打仗治理军队素质非常高,军纪齐整,每次攻城略地后缴获的好东西都全数上交,不留一分一毫,所以曹操就非常喜欢这个爱将。他对待手下人也很宽厚,公正严明,所以军队里面的士兵都很敬重他。这样一个优秀的将领,如果没有后来的事情,应该能够名列“五子良将”之首吧。

在襄樊之战中,关羽率兵攻打樊城,守将曹仁不敌,曹操就派于禁和庞德前去支援。后来的事大家都知道了,关二爷勇猛超神,水淹七军,一波操作把这群人给全围了。于禁为了三万名军士的性命不得已投降关羽,而另一个人也就是庞德却破口大骂宁死不屈,曹操听说这件事情之后还不敢相信,说跟了他三十年的于禁竟然不如一个刚刚投降他的庞德。在被关羽俘获后俩人的做法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所以后世就把于禁黑的特别惨。

于禁最开始投降了关羽,后来在陆逊偷袭荆州之后,又把他遣送到了东吴,到了东吴更是免不了被一番冷嘲热讽。之后魏国和吴国有一段时间交好的时候,孙权就把于禁送还给魏国了,回去的时候于禁已经满头白发,面容枯槁,垂垂老矣。没想到回国之后的于禁受到的讥讽比之前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此时曹操早都死了,即位的是曹丕,曹丕不像曹操一样心胸开阔,他表面上好心安抚于禁还给了他官职,但是背地里偷偷找人在曹操陵墓上画了于禁跪地求饶的画面,让于禁去祭拜,于禁看到之后羞愧愤懑,当天就死了,死前被人疯狂嘲讽,死后也只获得了一个恶谥,真的惨,不知道曹操如果在世会怎么做?

于禁能征善战,跟随曹操三十年也算是立下了汗马功劳,却因投降关羽而晚节不保,最后悲惨离世,着实让人感到可悲。对于这个人你们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