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之战居然不是火攻取胜?还有可能是其他原因

2020-09-24 12:19:27 作者: 赤壁之战居然

赤壁之战是三国“三大战役”之一,也是最为著名的一战。赤壁之战失败后,曹操统一天下的最好机会随之破灭。孙刘两家不但得以喘息,还有机会攻城略地,扩大版图,最后与曹操形成三足鼎立之势,瓜分天下。这场战役中,孙刘两家联军不到五万,却大胜拥兵二十万的曹军,不仅在三国史上,乃至后世也足以称得上是以少胜多的经典战例。而在近两千年的历史迷雾笼罩之下,人们对赤壁之战的战斗过程和胜利因素产生了怀疑。

《三国演义》中,庞统巧献连环计,将曹军的战船连成一片。随后周瑜派黄盖诈降。黄盖乘着装满易燃物的艨艟冲向曹阵,把曹操的大船烧得一干二净。八十三万大军全面溃败,死伤无数。

在历史上并没有连环计,庞统也没参与到赤壁之战中来,但是黄盖诈降烧船确实是有详细的记载。老将黄盖发现曹操自己把船都连在一起,想到火攻的办法,向主帅周瑜献诈降计。周瑜同意以后,黄盖率领十支小船靠近曹军,同时放火。风借火势,火助风威,曹操大败而退。

赤壁之战中,周瑜使用火攻这件事情可以说是板上钉钉了,《三国志·周瑜传》、《三国志·黄盖传》与《资治通鉴》都有这样的说法。然而在《三国志·先主传》中有不同的说法:“权遣周瑜、程普等水军数万,与先主并力,与曹公战于赤壁,大破之,焚其舟船。”意思是周瑜、程普与刘备合兵一处,共同在赤壁与曹操交战,似乎先击败曹操,后烧了曹操的大船。《三国志·吴主传》中这种说法更加明朗:“曹公烧剩余船而退败。”也就是说,曹操被火攻之后,很有可能并没有全军覆没。

那么曹操因为什么而退军呢?有人在《魏书·武帝纪》中找到一段话:“公至赤壁,与备战,不利。于是大疫,吏卒多死者,乃引军归。”意思是说,曹操在赤壁失败以后,死去的士兵太多,军中产生瘟疫。此时曹操已经知道自己无法再战胜孙刘联军,于是干脆引兵回许昌了。这段史料证明曹操的失败不仅仅因为火攻,还和瘟疫有关系。

所谓孤证不可立。《三国志·郭嘉传》也提到了这场瘟疫,应该有一定的可信度。后来曹操与孙权的书信来往中还提到了赤壁之战。信中这样写道:“昔赤壁之役,遭遏疫气,烧舡自退,以避恶地,非周瑜水军所能抑挫也。”意思是说,我曹操不幸遭遇瘟疫,烧了战船自己撤退,岂是周瑜小儿打败的。

有人认为曹操这样说是在为自己找借口。然而曹操这个人英雄气概,曾经还说过“马儿不死,吾无葬地也”这样的话,应该不会为自己的失败开脱。

所以笔者认为,除了火攻,突发的瘟疫也是导致赤壁之战结果的因素。而瘟疫很可能就是火烧连环战船导致的后果。

参考文献:《三国志》、《为曹公作书与孙权》、《资治通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