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王安石、欧阳修、司马光四人是什么关系?

2020-09-24 12:19:47 作者: 苏轼、王安石

苏轼、王安石、欧阳修和司马光四人都是北宋仁宗至神宗时期的名臣,其中欧阳修与王安石、苏轼三人都是唐宋散文八大家之中的人物,司马光则是著名史学家,著有《资治通鉴》,这些只是他们在文学史上的地位,而在大宋朝廷之中他们则是各自派系的代言人。

宋神宗赵煦

四人中资格最老的是欧阳修,欧阳修是“庆历新政”运动中的改革派,但是由于变法不接近现实太过于空想,触犯了许多人的利益,新政只实行了一段时间就被废止了,欧阳修也因此被贬到滁州当太守,并因此写下《醉翁亭记》千古闻名,欧阳修也是苏轼科举中进士当年的座师,也是当时那个时代的文坛盟主,同时他也修史,修著了《新唐书》与《新五代史》。

欧阳修

王安石与司马光几乎是同时代的人物,二人也于同一年去世,只不过在后世待遇不同的是司马光谥号“文正”并配享孔庙,而王安石在宋史中被列为奸臣,其实二人只是保守派与改革派而已。

王安石

王安石讲究“民不加赋而国用足”,为国家经济寻求开源,相对“庆历新政”他没有动冗官的摊子,因此比庆历时多坚持了一会,只是后来神宗意志并不坚定,又赶上小冰河时期,所以造成了王安石的罢官。

而王安石对反对变法的党人则是非白即黑的做法,加剧了宋朝的党争,最后北宋也因此亡国。

司马光

司马光在王安石下台之后执政,对所有新法一律废除,不管好的坏的,颇有些“因噎废食”的感觉,苏轼也是因此两边不讨好。

四人中最倒霉的就算苏轼了,苏轼是个大嘴巴,想到什么说什么,偏偏文采又高名声又大,因此得罪了不少人,王安石变法时苏轼反对被贬官,结果司马光废除新法苏轼又出来多嘴,北宋著名的善待士大夫,苏轼却因“乌台诗案”差点没命,可见其点背到什么程度。

苏轼

而且苏轼也是从黄州贬到惠州最后贬到儋州,幸亏苏轼是四川人,要是北方人可能到了岭南就要水土不服暴毙,哪里还有命写“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更别说最后他被贬到了海南岛,当时那里可是天涯海角啊。

不过也正是文人们的被贬谪,这才造就了他们的文思泉涌,所以四人之中,官运比较亨通的司马光在文采方面就要稍逊一筹了,他靠的是治学严谨和“日力不足,继之以夜”的勤奋才成为一代大家。

朱元璋对地方和中央官制的改动,最突出的特点是什么?

综合来看,春秋时期的哪个诸侯国实力最强?

宋朝的政治制度如何?为什么没有出现汉唐时宦官专权的局面?

张飞、关羽、韩信、项羽都未能战死沙场,其中谁死得最窝囊?

词中之龙辛弃疾是不是古代诗人中最能打、军人中最有才华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