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为何到死也没有称帝,他究竟在怕什么

2020-09-24 12:20:57 作者: 曹操为何到死

作为《三国演义》中举足轻重的人物。千百年来人们对于曹操评价褒贬不一,一方枭雄、奸诈小人,都无法准确的论断曹操。作为一方霸主,曹操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彰显着他无尽的野心。先是挟天子以令诸侯,之后官渡之战大胜袁绍,让他的权利达到了巅峰。

曹操虽然掌握着实际大权,但是名义上他却只是丞相,建立魏国后也只是称王,始终没有把傀儡皇帝取而代之,这是为什么呢?

人心不稳,恐生兵变

曹操心里明白,天下三分,政局不稳,贸然称帝可能会引发兵变。这也是曹操最担心发生的事,因为很多人心里还想着兴复汉室,像徐庶那样子的人也不少,所以他有一次假借铜雀台测试百官们的心意,果不其然很多人心不向着曹操,最后曹操只能做了魏王,即使这样依然发生了让他担心的事情,那就是五凤搂兵变,当时曹操自立为王以后,派重兵开始守护自己的宫寝,没想到由耿直为首带领几千兵将发生叛变,向曹操住的五凤楼杀了过去,多亏了两个儿子救驾及时才没有出大事。

心腹臣子,以死相抗

曹操爱才心切,从他舍不得杀掉关羽就可看出这一点。在众多臣子中,最亲切的恐怕就是荀彧了,荀彧的才华不输给当时任何一个人,并且他从一开始就跟随者曹操,这一跟就是三十多年,可以说没有人比他们更加了解彼此,荀彧也多次替曹操挽救大局,可以说没有荀彧就没有曹操的一帆风顺,所以曹操心里对他的感激恐怕再华丽的言语也无法来形容,曹操一生多疑,但是对荀彧从来没有怀疑过,那为什么荀彧成了曹操不称帝的原因之一呢?原来当时别说称帝,就是刚称了魏王第一个站出来的竟然是荀彧,还说外姓不能称王,一时间曹操表面发怒其实心里痛如刀绞,悲伤万分,他悲伤的是别人反对他也就罢了,就连自己最好的朋友都反对他,所以为了这件事一直悲伤着,最后荀彧竟然用死来反对曹操,虽然曹操生气但是因为好友离去更加伤心,所以为了荀彧至死也没有称帝。

汉中大战失败,国力衰弱不堪

身为皇叔的刘备一直处于颠沛流离,尤其是处处受曹操欺负,所以早就想要排兵布阵与曹操好好的打上一仗。终于在诸葛亮帮他夺取川蜀以后实力大增,可以说一下子超过了曹操,所以最后和曹操在汉中进行了一场浩浩荡荡的大战,最后的胜利者属于刘备,曹操败了,第一次输给刘备就给了曹操致命一击,因为从此以后国力衰弱,百废待兴,他不可能再称帝,他心里明白,本来就吃了败仗人心不稳了,如果他一称帝,刘备再称帝,那么人心会加快的被刘备拿走,对他来说灭顶之灾,所以至死也没有称帝!

曹操野心虽大,却能做到审时度势,也是难能可贵,只有稳扎稳打,一步步的积累资源,广招能人志士,才能使自身不断的强大。

这就像在网易全自由三国策略手游《率土之滨》中一样,于1033区发生的真实案例,杨州玩家众多,同盟实力强大,于开区一周拿下山阴4级城池,攻打嘉兴5级城时未果,又欲破松江关卡进徐州,此时同盟内出现了许多反对的声音,顿时人心不稳,议论纷纷,在此情形下扬州盟主纵观全区,分析各州情况,最终决定安稳生息,努力发展,养精蓄锐,在指挥官的带领下拿下了扬州内一座又一座的城池,不断壮大,率先进入资源州,先占谯城,后进司隶,围住洛阳,安营扎寨,稳定四方,最终拿下洛阳,一统天下!

盲目的扩张势力,执意攻打较高等级的资源地,会让自己的势力收到重创,从而失去发展实力的先机,只有休养生息,广纳人才。灵活运用武将,合理排兵布阵,巧用策略计谋。才能给与敌人致命一击,一举拿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