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陵博物院国庆前推出新展 快来感受兵马俑摄影带来的震撼

2020-09-30 14:50:41 作者: 秦陵博物院国

9月29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于国庆节前推出《记录奇迹》图片展,揭秘秦兵马俑考古发掘的细节和历史。

秦兵马俑不同的面部神态、发型、冠饰、胡须、动作、靴履、身上的文字等诸多细节,以及全世界各国政要参观兵马俑的现场照片、所留的文字等,均在观众面前系统呈现。

而受实地参观距离、角度、时间等原因所限,这些细节信息即便平时观众到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各个俑坑来参观多次也不一定能看得到。

每一幅图片都是珍贵的历史档案资料

图片展共分三个单元。第一部分为“穿越——恍惚间的惊叹”,通过不同时期秦俑和秦陵出土的遗迹、遗物图片,展示观众在展厅看不到的奇迹。同时选取摄影师不同时期的工作照和摄影器材,表现摄影师记录水平不断提高的变化过程。

第二部分为“凝视——责任下的坚守”,以秦俑人勘探、发掘、修复、保护等工作的精彩瞬间为主,展示秦俑人与“奇迹”的故事。

第三部分“定格——跨越时空的邂逅”,主要以外国元首在秦俑观展的轶闻趣事、社会名流点赞等内容为主,配合摄影师的思考,展示观众与“奇迹”的故事。

展览的每一幅图片都是珍贵的历史档案资料,也是秦陵博物院基本陈列的重要补充。前来参观的多位观众表示,看了图片展感到很有收获。

考古队长做摄影26年来用镜头记录秦陵考古发掘历史

据了解,展览的这近400张精选照片,全都是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研究员、摄影师张天柱先生拍摄。曾担任过考古队队长的他,26年来一直坚持用镜头记录秦陵考古发掘历史。

“起初我的工作是做考古绘图,用绘图来表现兵马俑。但兵马俑出土时非常震撼,绘图局限性较大,所以我开始用摄影来记录。刚开始我主要拍考古发现,后来也开始拍摄文物保护和博物馆发展建设等各个方面。这么多年来,一共拍了20余万张照片。”

张天柱说:“我想用镜头打开回望历史的窗口,更近距离地表现秦兵马俑和兵马俑军阵带给人们的震撼。同时也记录秦俑人历尽艰辛创业的历史,记录各国政要和万千大众对兵马俑的关注、和赞叹。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能让观众更近地走近兵马俑,也让兵马俑更好地走向世界。我用影像把细节记录下来,是想让更多人了解兵马俑刚出土时的样子,也是想通过这样的方式来记录奇迹。对我来说,兵马俑就是永不落幕的奇迹。”

未来可能会成为秦陵博物院常设展览

为能拍摄好兵马俑坑内的军阵照片,张天柱会选择在一年中最合适的时间、最好的天气,甚至精确到太阳照射角度刚合适时再去拍摄。所以兵马俑军阵在他的镜头下,让人会有一种时空穿越的感觉。

陕西省摄影家协会理论委员会主任、摄影评论家巩志明说:“尽管我生长在临潼,但看了以后依然感到特别震撼。张天柱先生站在专业考古工作者的角度去做兵马俑摄影,分门别类拍得很细。兵马俑因为有了这样一个优秀的摄影师,它的历史是一部视觉历史,这是兵马俑的幸运。而张天柱先生喜欢上摄影后又刚好在兵马俑工作,把工作和个人很好地结合了起来,这又是他个人最大的幸福。”

据了解,该图片展暂定展期一年,未来有可能会成为秦陵博物院常设展览之一。

记者 马虎振 文/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