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成真?马斯克突破脑机接口,我大A股也有“人机交互”

2020-09-01 08:00:37 作者: 科幻成真?马

大脑植入芯片、意念控制机器……曾经只在科幻电影中出现的场景,如今已被特斯拉的“钢铁侠”马斯克,搬上了发布会。


北京时间8月29日凌晨,马斯克的脑机接口公司Neuralink公布了其最新进展,在一头猪的脑部植入脑机接口后,可以通过相关设备查看猪的脑部活动。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此前“科幻”场景将照进现实?眼下还有哪些企业涉及相关领域?A股中又是否存在相关上市公司呢?


1


马斯克又出大动作

脑机接口“科幻”将成真?


脑机接口,顾名思义是指在人类大脑与机器(包括智能硬件)、互联网之间建立接口与桥梁,使得脑部的电信号可以直接与计算机电信号互动,从而使得大脑直接与虚拟世界连接,沟通。


张召忠讲解未来的脑机接口


该技术最早于1973年由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威达尔教授提出,却因当时计算机发展水平仍较为初级等原因,未能吸引较多关注。进入21世纪,计算机行业的迅速发展,用户对于人机交互更高效率的追求,使得针对脑机接口的研究再次被提上议程。


而一直以来,每次有相关的消息传出时,也都能引起网友们的各种讨论。



这次马斯克的Neuralink,简单来说,就是在通过激光在脑袋上打一个,将硬币大小的设备安装进去,并通过数根1/4头发粗细的线路将之连上大脑,达到大脑与机器互通的效果。


为此,马斯克甚至直接展示了一台植入手术机器人,可以通过“全自动”手术将连接线缝入大脑,过程不超一小时。


关于这项技术的作用,马斯克则认为,植入的接口芯片或可通过改善脑信号,用以治疗成瘾行为、强迫症、抑郁症、自闭症、大脑损伤、渐冻症等。更遥远的未来,脑机接口或许还可允许人们直接通过接入大脑的电信号,直接学习运动技能、车辆驾驶等技能,甚至可使得人类之间直接借助大脑信号实现相互交流。


马斯克表示,Neuralink植入设备已被FDA授予“突破性设备”,他希望最早在2020年底进行人体试验。


但值得注意的是,与备受追捧的发布会形成鲜明对比,Neuralink的技术团队也被指正面临困境。根据健康医学媒体STAT报道,公司内部在定位与策略方面存在分歧,致使企业动荡,初期拥有的8位科学家如今只剩下2位,显示了以创业实现革命性目标的不易。


此外,这项技术眼下仍处于非常初期的阶段,神经信号解码仍远未成熟,植入设备是否会对大脑造成损害、如何防范来自外部的安全干扰威胁等均需要不断探索,短期内难以期待其正式应用。


2


“竞争对手”有很多

相关技术进度没那么快


不得不说,类似的研究早已有了不少,其中更不乏比马斯克进度更快的“竞争对手”。


像是去年,Facebook就宣布将收购脑机接口(BCI)创企CTRL-Labs,以开发一种可以与其他设备直观连接的腕带;除此之外,Facebook 和受其资助的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还曾发布共同研究成功,实现实时解码志愿者在进行对话时的大脑活动,并将信号转化为屏幕上的文字。


美国布朗大学此前研发的BrainGate系统,也尝试通过无线技术使人脑远程控制其他设备。BrainGate依靠把最多可容纳128个电极通道的坚硬针头植入人脑中实现预想的功能。临床试验时,其成功地让一名中风瘫痪的女士用机械臂喝了一口咖啡;也让一名瘫痪者成功利用该系统打字;甚至使试验对象原本已经瘫痪的四肢重新动起来。


BrainGate帮助中风瘫痪者喝咖啡


类似公司还有哈佛大学创新实验室孵化的第一支华人团队的BrainCo。其在上周刚公布了BrainOS人类大脑智能操作系统等相关领域研究成果,并展示了“脑波成像”和“隔空打字”两项预研中的技术。与马斯克Neuralink的不同点在于,BrainCo的产品基于非入侵式的技术,通过佩戴外部设备工作,无需对人体造成创口。


目前BrainCo已推出多项商用产品,包括用于智慧教育的Focus专注力训练设备和用于上肢残疾人士的BrainRobotics智能仿生手,还完成了A轮融资,投资方包括中国电子、光大控股、德迅资本、鼎晖投资等机构,估值达4亿美元。


此外,盛大的陈天桥也曾在相关领域进行过投入:自2015年“隐退”后,陈天桥专注发展脑科学领域研究。在2016年宣布出资10亿美元致力于脑科学研究,创立的研究室TCCI主要聚焦大脑探知、大脑相关疾病治疗和大脑功能开发三大领域的研究,计划每年在脑科学领域投入1亿美金。


其研究院2019年公布的首份年报显示,承担基础研究的TCCI加州理工,在2018年取得了人脸识别、脑机接口、决策行为科学、认知科学、大脑成像等领域的10多项突破性成果。


只不过,在不少观点看来,包括马斯克此次展示的技术,其实也没能解决“根本问题”:解析有用的人类大脑信号,同时避免未知的额外风险。


事实上,目前人们对大脑的认知水平仍十分有限,甚至有观点表示,即使到了下个世纪,脑科学也依然是前沿科学,有待进一步开发。


3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