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黄金周,宿迁人结婚崇尚“简约风”

2020-10-08 19:12:15 作者: 这个黄金周,

(速新闻记者 仲文路 裴凌曼 周妮 实习生 陈瑾 通讯员 丁华明)今年中秋与国庆上演“喜相逢”,阖家欢乐与国泰民安撞了个“满怀”。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宴会市场遇冷,但随着今年中秋、国庆接踵而至,婚礼“集结号”被吹响,众多新人选择在国庆“黄金周”步入婚姻殿堂。近日,记者走访了宿迁几个酒店、小区发现,在国庆“结婚潮”下,许多新人选择了文明节俭的新婚俗。

“服务员,麻烦拿一些打包袋来,这些菜我们要打包带走。”

“好的,您稍等。”

酒店餐桌上的提示

10月7日,在泗洪百年锦府宴会酒店,这样的对话和忙碌场景持续上演。酒店负责人杨绪威介绍,”双节“期间,酒店天天爆满,从10月1日至10月7日,酒店一共接待了近800桌宴席。虽然每天接待的客人比较多,但是很多客人主动要求把一些剩菜进行打包,酒店也会为客人提供免费打包服务,倡导文明用餐。

走访中记者发现,大部分酒店都会在墙上或者餐桌上张贴、摆放“厉行节约”的文明用餐提示,还会提供无偿食品打包服务。

亲人手写“喜”字等字

“姐夫,这个‘喜’字写得真好!”10月4日下午,在市区洋河新区一小区里,新郎苏晨正在为第二天的婚礼忙碌着。当他看见他的姐夫为他写下十几个“福”“喜”字的时候,他高兴地说道。

据了解,25岁的苏晨和妻子相识于两年前,原打算上半年结婚,但由于疫情原因,便将婚期延至国庆。“今年,咱宿迁发布了《人情新风‘宿9条’》,里面就有“婚事新办”这一条。我们一家人都积极响应,我的妻子也没有要彩礼,但我们的婚礼却是简约而不简单的,每一处虽不算奢华浪漫,但都是家人亲手布置的,很温馨。”说起自己的婚礼,苏晨笑着说道。

集体婚礼

“假期新人扎堆结婚,对于我们婚礼主持人来说就是三个字:忙、忙、忙。”有着五年主持经验的潘一明说,他在这个”双节“假期共接下了18场婚礼主持的订单,创了历史新高。

“主要是受上半年疫情影响,有很多新人将婚期推迟到了下半年,导致今年‘黄金周’婚庆市场异常火爆。”10月6日下午,在市区一酒店内,潘一明还在准备着晚上的仪式台词,他告诉记者,这段时间虽然特别忙,但他却有不一样的体会:假期里结婚的人很多,铺张浪费的情况却很少,大家自觉提倡“简约范”的婚礼。

“假期里,我主持的这些婚礼大多只有10桌酒席左右,请的都是一些亲密的亲戚朋友。”动辄几十桌的大型婚礼少了。此外,还有很多新人选择户外婚礼,相比室内婚礼,范围更小。这个假期,潘一明有五六场户外婚礼的主持订单,约占“黄金周”婚礼主持总数的三分之一。

潘一明说:“不止是这个假期,这两年,很多新人青睐小型简约的婚礼形式,户外简约婚礼成为不少新人的选择。这类小型婚礼人数不多,邀请的宾客多为至亲和好友,显得更加私密,可以营造出更浪漫的氛围,费用也可以接受。”

不仅是婚礼规模有改变,在婚礼流程上也有变化。潘一明介绍:“过去很多繁琐、看起来‘高大上’的环节正在被简化,甚至是摒弃。像过去婚礼上常见的证婚人致辞环节,如今正在被简化成为双方父母敬茶,大家都开始追求起婚礼流程的简约清爽,没有太多俗套。”

集体婚礼

除了传统形式的婚礼之外,简朴温馨的集体婚礼也备受欢迎。9月29日,50对新人的集体婚礼在三台山国家森林公园举行;10月1日,沭阳县60名新人欢聚沭阳国际花木城,举行大型集体婚礼。

“大家应该把每一场婚礼的焦点集中在新人身上,突出爱情、亲情的珍贵,而不应该把婚礼当成攀比甚至是炫富的场合。”参加集体婚礼的一位新郎孙先生说,婚礼只是一种形式,新人们应该更注重内涵,对父母、对亲朋、对伴侣怀着感恩的心,感恩之中更有一种责任,要将他们的祝福和优良传统传承下去,经营好自己的小家庭。

据了解,参加集体婚礼的新人中有人民警察、白衣天使、人民教师,有消防战士、社区网格员、电商达人、产业工人等,他们自觉践行人情新风“宿9条”,希望自己的婚礼简约不简单,成为文明实践的倡导者、推动者、践行者。

责任编辑 王姗姗 杜之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