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凤山“野马”守护者:把奔放的生命还给自然

2020-10-09 10:31:25 作者: 双凤山“野马

10月3日,市公安局信都分局太子井派出所内各种工作有序开展。所长陈宝强将各种工作安排妥当后,便挤出时间与同事一起去西牛峪村的双凤山巡逻。

2012年,双凤山“野马”群被多家媒体报道后,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多年来,保护双凤山生态环境,守护“野马”群平安繁衍,成了陈宝强和同事日常工作的一部分。他们的付出,也影响和带动了周边村民。

上万米的防护网、20余个蓄水池、进山路口的监控、不断栽种的树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双凤山的“野马”群逐年壮大,从侧面反映了山上生态环境的良好,足以承载马儿们的生存所需。

同事们笑称他是“弼马温”

10月3日,国庆长假进入第3天。双凤山上不断迎来探访马群的游客。驱车近10公里,经过一个又一个近45度的陡坡,便到了一马平川的山顶草甸。陈宝强和同事刚下车,迎面遇到了两匹正饮水的马儿。

两人走到蓄水池边,马儿们仍自顾自地饮水,这样的毫不设防是对陈宝强和其同事的“特殊待遇”。

2012年底,因工作表现突出,陈宝强被任命为太子井派出所指导员。刚到所里上班,他就听说了双凤山上的“野马”群。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由于交通不便、饮水困难、没有照明电等原因,村民们纷纷外出打工,距离双凤山顶最近的贾家坪村也搬迁到了山下。村里的几匹家马没了大用处,村民便将马留在了山顶这片草甸上。

历经数代繁衍,双凤山上的“野马”从最初的几匹发展到了2012年媒体关注时的30多匹,形成了“野马”群。今年,“野马”扩大到近60匹,并分成了两拨,各自有了自己的“家族”。

得知了“野马”群的前世今生,陈宝强深知这种自然资源的宝贵。2012年底,刚就职的那个冬天,他往双凤山跑了不下20趟,寻找马群,了解马群生活规律,掌握山顶草甸现状,冰雪、崎岖山路,都阻挡不了他保护马群、环境的决心。

双凤山山势特别陡峭,开车非常危险,同时,高山草甸缺水,草木干燥,如有火种上山易引发意外。陈宝强便与西牛峪村干部沟通,对双凤山采取了一系列的保护措施。

上山路口设置铁门、“火种放置箱”,引导游客徒步上山,并将打火机等引燃物放进箱内,不带火种上山;在“野马”活动区域、临近悬崖区域等地方加装防护网;进山路口处安装监控设备;山顶上开挖蓄水池,涵养水源……

8年来,双凤山的“野马”过着水草丰美的自由生活,种群数量也在逐年扩大。这些马儿因常年的野外生存,野性大增,一旦有人靠近,便会绝尘而去。可多年来,陈宝强与“野马”打交道太多,就有了可靠近的“优待”。

陈宝强也被同事们打趣称为“弼马温”。他却说,马群给了他很多宝贵“礼物”,湛蓝天空下,一望无际的青草中,无拘无束的马,会让他的内心得到喘息、放松,能够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生活、工作中。

村民们亲切地称他是“野马保护人”

10月3日上午,双凤山的“野马”群出现在众人视线中。保持着安全距离,游客们可以尽情拍照,欣赏这些或是栗色、或通身黝黑、或黄白相间的骏马。这些马的鬃毛从额头到颈部,一直蔓延到肩部,顺滑飘逸,飞奔时煞是漂亮。

马群中,几匹半人高小马驹的现身,更是引来游客赞叹。小马驹是马群的希望和未来,备受大家关照。在2018年国庆节前,曾发生过一起出生仅3天的小马驹被盗案。

接到村民报警后,已任太子井派出所所长的陈宝强凌晨时分便投入到案件侦破中。通过调取进出山口的监控录像,他们发现了一辆可疑越野车,但因该车使用了套牌,使案子陷入僵局。

因双凤山山路陡峭,不熟悉情况的外人很难夜间入山盗马,民警们便开始走访排查周边村庄。最终,锁定了附近一个村庄的3名闲散人员,并及时将正在偷运小马驹的3人抓获。

这起案件的迅速侦破,起到了震慑作用。在陈宝强的努力下,西牛峪村成立了警民联系点,建起了守护“野马”微信群。派出所与村治保会加强联络,村民、派出所民辅警都会到双凤山及其周边巡逻。

2018年至今,再未发生过盗窃“野马”案件。附近村民都亲切地称呼陈宝强为“野马保护人”。接下来,他还会和村里人一起守护“野马”,保护双凤山的一草一木,向更多村民宣传保护生态环境、保护“野马”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