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雷踩雷"绝不止于吃瓜,绷紧管理红线,避坑

2020-10-10 11:21:23 作者: "迅雷踩雷"

10月9日消息,迅雷方面披露,前CEO陈磊涉嫌职务侵占已经被立案调查,他涉嫌虚设交易环节侵占公司资产,制造虚假合同套取公司资金,涉案金额巨大。此外,陈磊还涉嫌挪用公司数千万资金用于国家明令禁止的非法炒币。

更有意思的是,陈磊已于今年4月初和前高级副总裁董鳕一起出境,至今未归。前些年关于迅雷的报道中,曾经将董鳕称为陈磊的妻子。据说当时有迅雷董事会成员曾经就两人的关系当面询问过陈磊,陈磊以基督徒的声誉发誓,自己与董鳕之间没有除同事之外的任何关系。不过,在陈磊离职之后,迅雷公司发现,陈磊和董鳕在迅雷任职期间曾经育有一子。

据第一财经的报道,陈磊通过董鳕网罗了一批人安插在公司关键岗位,通过虚构交易环节、编制虚假合同等手段,套取公司资金,涉及金额巨大。

今年4月2日,陈磊被迅雷董事会罢免了在迅雷的一切职务;在此之前,他在迅雷已经工作了6年的时间,先是担任CTO和联席CEO,此后又担任CEO和董事,策划了迅雷从过去的PC下载向共享CDN和区块链业务的转型,可惜从业绩上来看并不算成功。

现在来总结成败,我们可以说迅雷试图抓住的新业务仍然还是工具型业务,时间窗口和市场空间也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大。但是,只要迅雷能够做成其中任何一个新业务,现在也不会这么被动。那么,为什么一个也没做成呢?

关键还是人的问题。迅雷的创始人邹胜龙懂技术,也很勤奋,但是却不懂得放手。有很多迅雷前员工反馈,公司里只要是邹胜龙看上的产品,最后的结果都不是很好,例如迅雷6。

其实,现在很多互联网公司创始人都陷入了这种困境,他们每天花太多的时间去盯产品细节,反而忽略了思考公司未来的方向了。而且,由于互联网用户和市场环境的变化,自己擅长的老套路并不适用于新产品。

投资人主导的迅雷,似乎又陷入了没有真正主人的状态:无论是留下的管理者还是新加入的高管,都是从自身利益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不去管公司的整体利益,而公司却又没能建立起一套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最后导致了代理人危机。

由此可见,即使是号称代表先进生产力的互联网公司,如果没能很好地解决人的问题,没有建立起完善的管理机制,最后仍然是一地鸡毛。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已经到了重视管理的时候了。其次,企业要如何防范员工发生职务侵占。

1、在与客户签订合同的时候,可明确约定:不得以现金结算。以转帐支票结算的,付款人必须将收款人名称填写清楚,否则,由付款人承担由此造成的损失。

2、对长期合作的客户,由财务人员经常对帐,及时掌握收款情况,避免只由少数业务员掌控,公司管理失控的局面。

3、最好由企事业单位信得过的人员专门负责收款,但主管人员要经常检查,及时掌握情况,以防从中截留。

4、及时发放员工工资,不拖欠,不克扣。因为有很多职务侵占案件都是因为企业拖欠职工工资引起。

5、一定要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并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

6、收集、保留好员工的个人资料,如:身份证复印件、家庭住址、电话、领取工资的收据、纳税凭证、由其签字的保密协议、规章制度等。发生职务侵占后的补救方式:

1、可以涉嫌职务侵占罪到公安机关举报,但要提供证据:

(1)证明行为人是该单位的人员:如劳动合同、为其上保险的证明、领取工资的证明、纳税凭证、签字的保密协议和规章制度等以及其它能证明侵占人是该单位人员的证据。

(2)侵占人领走或侵占货款的证据。如侵占人签字的支票根、收条、收据等。

2、可以通过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追偿损失,也可通过民事诉讼要求赔偿。

3、有很多单位根本不跟员工签订劳动合同,也没有其他证据证明劳动关系,一旦发案,很难以职务侵占罪追究责任。这种情况下就得尝试以侵占罪到法院走刑事自诉程序。

4、如果用人单位拖欠了侵占人的工资,还要从侵占的数额中扣除后再计算实际侵占数额。

5、劳动合同中工资或提成方式要明确,不然会影响侵占数额的准确计算,进而影响定罪量刑。

以上措施仅对货款,实际上职务侵占的财产可以有很多种,如有形和无形等。如何要真正有效的预防员工职务侵占的法律风险,我们还是建议聘请专业律师,针对企业的特殊情况设计、建立、健全预防职务侵占的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