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背后,是最厉害的“绝活”

2020-10-12 13:05:05 作者: “最美”背后

10月11日,由交通运输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主办的2019年度“最美公交司机”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湖南长沙举行,现场公布了全国100位“最美公交司机”名单,青岛公交隧道公司6路线驾驶员王艳和613路李琦位列其中。为何他们会入选?日常工作中他们有什么绝招?11日,本报记者采访了两名最美司机,了解他们背后的故事。

传承“工匠精神”

热情服务温暖车厢

“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劳动模范”……工作以来,王艳获得了30多项荣誉。众多光环下,她打心眼里最喜欢的却是市民口中的“最美公交司机”。

怎样才能让乘客更满意?这是时常萦绕在王艳心头的一道题目。 “我行驶过的公交线路多位于青岛沿海一带,一到旅游旺季,国内外游客非常多。 ”王艳在细心揣摩、总结乘客的各种询问后,巧妙地把“导游式”服务融入到工作中,练就了“一口清”的绝活儿,同时能在12分钟内背出青岛200多条公交线路的首末发车时间和线路走向,熟记岛城40多个景点的特色、具体位置、换乘信息,被乘客称赞为“景点通”“活地图”。她自费印制了青岛旅游景点介绍、特色街宣传册,旅游明信片,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获得了乘客的交口称赞。

此外,王艳还将微笑服务、礼仪服务、贴心服务融入到车厢服务中,并首推“十米车厢一个家”的理念。在王艳的车厢里有一个“便民箱”,里面常备藿香正气水、速效救心丸等药品,以及一次性雨衣、手套、口罩等用品,以备乘客不时之需。疫情发生后,作为一名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王艳一直坚守、奋战在运行一线。她第一时间发起倡议,带领分公司30名党员在请愿书上签名,自发成立了“党员突击队”,主动承担起了疫情期间首末车、春节假期上岗值班的任务。

一路温馨

雷锋车上爱“馨”飞扬

提起613路,乘客们都称它为“雷锋车”,在“雷锋车”上有一名至孝至善至美的司机,他就是李琦。无论刮风下雨、冰雪铺路,李琦都准时准点出发,热心帮助每一位乘客。在同事眼里,李琦一年四季总是穿着一身熨烫整齐的工作服,像一台高速运转的机器,上班时往返于场站和车辆之间,下班后忙碌着去做公益,永不知疲倦。在李琦所在的交运温馨巴士公交车上,经常备有一个便民盒,包括雨伞、塑料袋、方便钩和急用药品,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盲人,拎着笨重行李的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等,他都会下车搀扶或搭把手。

下班后,李琦又将爱心延伸到社区的每一个角落,成为空巢老人心中的“好小伙”。 2013年1月,李琦得知他所在的兴城路街道举办“银龄幸福工程”活动,招募志愿者和辖区内的老人开展“一对一”的结对帮扶消息后,当天下班后饭也没顾上吃,就一个人去报了名。

同事们听说后,纷纷主动要求加入。慢慢地,交运温馨巴士“馨飞扬”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了,根据自己拥有的技能,他们利用休息时间,奔走在岛城的大街小巷,出现在关爱空巢老人、关注自闭症儿童、帮扶残疾人等多个领域的志愿服务活动中……7年来,在李琦的带动下,“馨飞扬”志愿者团队志愿者已有1500余人,累计开展“爱心陪伴空巢老人”数千人次,为老人免费爱心理发万余人次,开展关爱自闭症儿童、免费缝纫机修理、爱心演出等主题活动数百余次。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记者 徐美中

来源: 青岛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