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胸科医院出现多名新冠确诊患者,记者连线:当地市民主动取消出市行程

2020-10-12 21:01:50 作者: 青岛胸科医院

楚天都市报10月12日讯(见习记者曾凌轲 马浩然 剪辑王鹏)近日,山东省青岛市新冠肺炎疫情趋紧,市胸科医院出现多例确诊患者。10月12日凌晨,青岛市卫健委宣布将在5天内将对全市市民进行核酸检测。同日,国家卫健委也派出工作组,赴青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10月12日,楚天都市报记者联系到多位青岛本地市民。他们告诉记者,当地市民已被要求在小区或公司附近参加核酸检测。有市民已主动取消出市行程,因为“不想给别人添麻烦”。多位近期有青岛出行史的人士也表示,他们都已接到通知进行核酸检测。

青岛一天内新增6例确诊病例

据青岛市卫健委消息,截止10月11日23时,青岛共发现6例确诊病例、6例无症状感染者,所有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与市胸科医院高度关联。

目前,感染源还在调查中,青岛市胸科医院全部科室已经全部停诊。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则作为备用医院启用,自12日起其门诊急诊全部停诊。

截止12日中午12时,青岛市卫健委再次发布最新检测情况通报。通报显示,全市已经排查到密切接触者132人,其中9人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

为人所关注的是,11日确诊的无症状感染者中有一出租车司机,所开出租车牌号为鲁U·T4923。该出租车所属公司青岛温馨的士有限公司回应称,司机确诊后,该车辆已经停驶并进行消杀。另一名替班的驾驶员检测结果为阴性。但该车辆拉载的客人数量及运行轨迹还在调查中。

本地市民主动取消外出行程

10月12日凌晨,青岛市卫健委通报称,将在3天内对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城阳五区进行全覆盖检测,5天内对全市进行全覆盖检测。

12日上午,楚天都市报记者联系上家住市北区的袁先生。他说,11日下午8点多,他就在微信上收到了小区物业发来的核酸检测通知。通知显示,每天早8点至晚上7点半之间,小区常住人口均可持居住证明、身份证等证件到附近的广场免费做核酸检测。12日早上,他又收到了公司发来的通知,告知他在公司附近也有免费核酸检测点。袁先生说他看到小区的老年人一早就排起了长队进行检测,自己打算等到人少一点的时候再去检测,这样也可以避免人员聚集。

虽然在市北区发现了确诊病例,但袁先生说目前自己的生活和工作没有受到过多影响,“今天早上出门上班还是堵车”。不过公司已有部门通知家住洛阳街道(确诊病例所住街道)的同事居家办公。

面对新冠疫情趋紧的状况,袁先生说自己并没有很紧张,因为“防护措施一直在做”,现在继续严格执行就可以了。不过,袁先生本周原本打算去东营出差,父母也要从潍坊来青岛看他。现在这些行程都取消了,因为“不想给别的城市添麻烦”。

在市南区一保险公司工作的顾女士也告诉记者,她所在公司11日通知所有员工需要在3天内于自己所在街道完成核酸检测。顾女士说看到确诊病例变多,自己还是有点紧张。此前她通常坐地铁上班,但现在已改乘通风更好的公交车。

多地要求有青岛出行史人员报备

楚天都市报记者了解到,成都、广州等地有青岛出行史的人均已被通知进行核酸检测。

武汉市、哈尔滨市、白城市、通辽市等地也已通知,国庆节前后有青岛市旅居史的市民主动报备。贵州省还要求即日起,从青岛市中高风险地区返黔人员需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证明。

在成都一电视台工作的张先生称,他老家在青岛,国庆节期间回家待了8天,假期结束后到成都。12日早上,他接到单位通知要求做核酸检测。据他介绍,核酸检测地点就在居住小区附近的街道办事处,届时根据检测结果判断是否需要居家隔离。

家住广州番禹区的王先生是一名摄影师,国庆期间他曾去青岛旅游。他说,因为一直很重视防疫,10月8日他已经自行去医院做过核酸检测。不过10月11日11点多,还是有两名警察和一位医生到家中为他测量了体温,并记录了他在青岛的行动轨迹及乘坐航班。“感觉政府还是挺上心的,所以我也很放心。”王先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