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岁常山姑娘林紫荆在大爱中与病魔赛跑两年多 在生命的最后一刻捐献了遗体

2020-10-13 13:05:47 作者: 23岁常山姑

10月6日,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身患急性白血病两年多的常山姑娘林紫荆,走完了生命的最后一程。亲人遵照她的遗愿,在遗体捐献交接单上签下了名字。

她的人生定格在23岁,她的名字却像紫荆花一样永远怒放。

23年里,林紫荆的至亲先后离去,但她始终积极阳光,被确诊为白血病后,她的乐观态度感染着身边的人,也让社会上的大爱包围着她,大家一起为她加油鼓劲。

10月10日,记者在常山县球川镇球川村弯弯绕绕的小弄堂里找到了林紫荆生前的“家”,听她的姑父徐谟福和姑姑林爱莲讲述侄女紫荆的故事。

命运坎坷,她却乐观、好学、上进

“紫荆出生在球川镇东山村。16岁才来我们家的。她以前回家时就住2楼的这个房间。”姑父徐谟福家是一栋普通的3层楼房,屋内陈设简单。

徐谟福向记者展示紫荆的遗体捐献荣誉证书

徐谟福说,紫荆是个苦命的孩子,在她6个月大时,母亲就离家出走了。3岁时,父亲去世。随后,爷爷去世。17岁时,与她相依为命的奶奶也离世了,孤苦无依的紫荆被接到了姑姑家。

2017年9月,林紫荆进入位于舟山的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读书,原以为生活会朝着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可命运再一次捉弄了她。在大一结束的那个暑假,选择留在舟山打工的紫荆突然高烧不退,后被确诊为急性髓细胞性白血病。

紫荆姑姑在翻看紫荆和自己的通话记录

刚确诊那一年是她姑姑去舟山照顾紫荆,但姑姑的左眼因为小时候受过伤,这两年突然失明了,右眼视力也下降得厉害,不方便出门,就由姑父接力。徐谟福说,他们是紫荆最亲的人,他一定得挑下这一担子。

姑姑说,紫荆的学习成绩好,读大学的时候是班长,生病以后,也没有放弃求学,期间还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在姑父印象里,紫荆像大男生一样热爱运动,特别是篮球。

爱心接力,一天时间为她筹款20多万元

“去年,在紫荆快要大学毕业时白血病复发,病情好不容易控制住。今年7月,紫荆在舟山当地医院复查时,再一次被诊断为复发。”徐谟福说,从紫荆在2018年被确诊为白血病直至去世,前后经历了近20次化疗,她数次从死亡线上被拉了回来。

医药费花费了多少,没有怎么读过书的徐谟福已经记不清了,手机上如何筹款他弄不来,也弄不懂。但他知道,紫荆身边的同学、老师,还有乡亲们和社会上无数的爱心人士,一次次通过网络众筹平台筹钱,为紫荆安心治病提供了最大的资金保障。今年8月份,一天时间就筹集了20多万元,涓涓细流汇成的如大海般爱心让徐谟福感动不已。

在生命的最后时候,已经毫无握笔之力的紫荆歪歪扭扭写下遗嘱,交代剩余的善款如何处置

让徐谟福印象深刻的是,他在病房里陪紫荆时,不断有爱心人士前来探望紫荆。其中还有一位年龄和他一样大的老人家,在送来1万元钱后,坚决不肯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就离开了。还有一些爱心人士送来三五千元钱并留下话,“我现在只有这么多,如果有需要的话,你再打电话给我。” 还有紫荆的同学将自己省吃俭用的生活费一次又一次地捐出来,学校为了方便紫荆看病,还专门为她在医院边上租了房子,供她一直使用到现在。

捐献遗体,她给世间留下最后的温暖

9月11日,林紫荆从杭州的医院转到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高烧不退,还流鼻血。不到一个月时间人就走了。”徐谟福说,他陪着紫荆走完最后一段日子。去世前,紫荆多次和主治医生表达了想要捐献遗体的意愿,而医生也向他转达过紫荆的心愿。

“治得好就治,治不好就把遗体捐给国家。”紫荆在离世那天才亲口和姑父说了捐献遗体的决定,希望姑父能尊重她的想法。

虽然很难下决定,但徐谟福知道,这是侄女在以自己的方式回报社会,感谢那些曾经帮助过自己的人。所以,他点头说:“我支持你。”

紫荆在微博上晒出登记完成器官捐献志愿

在林紫荆的新浪微博账号里,记者看到,其实早在今年的1月17日,紫荆就晒了一条志愿捐献遗体登记成功的内容。

9月11日,林紫荆在抖音上发了一条视频:等我凯旋归来。紫荆没有等来奇迹,没能凯旋,但却用她的方式花开落幕,给世间留下了属于她的灿烂。

10月10日,记者向衢州市红十字会确认后得知,林紫荆于10月6日去世后,在温州完成了遗体捐献。

(原标题《23岁常山姑娘林紫荆在大爱中与病魔赛跑两年多 在生命的最后一刻捐献了遗体》,原作者 林敏 吴菲。编辑 梅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