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古村落II高迁古村:水往低处流,人往高迁走

2020-08-28 23:34:55 作者: 探秘古村落I

有句俗话说得好:水往低处流,人往高迁走。

高迁古村位于风光秀丽的仙居县白塔镇境内,古村总面积1平方公里,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古村有些规模,曲巷纵横,好似迷宫,没有过多开发的痕迹,冷清悠闲,至今仍保持了较为自然的原始风貌。

古村拥山环水,河流纵横,田园风光,是一处民俗文化旅游圣地。仙居山水的神奇美与高迁古村的古典美得到绝妙的组合,视不游高迁古村为一生遗憾。

高迁村建于元代,几经变迁,建筑保留了明清的风貌,是浙江中部地区最具代表性的古村落。是依照太和殿模式,相继建成六叶马头四开檐“三透九门堂”楼房十三座,除烧毁二座外,现存十一座。

高迁村以自南向北的月鹿河为界,分为上屋、下屋两个行政村。目前,高迁下屋村对外开放旅游,主要包括6座四合院式宅院,共十一透,其中有余庆堂、积善堂、日新堂、慎德堂、省身堂、思慎堂、新德堂、旗杆里等民居院落,为古村落历史建筑精华部分。各院落中心轴线左右对称,中心轴线上一般布置门厅、外院、正堂、中院、后花园。每座宅院风貌特异,各具风格。

走进老屋中,房屋精致的设计风格、栩栩如生的木雕建筑、千姿百态的构思奇巧、做工精细的花窗,你会感叹古人技艺的精湛,明清时期的木建保存到现在非常不易。

老宅雕刻画栋的多元窗户,古色古香,四合院式的建筑一个连着一个,白墙黛瓦,窄窄的弄堂宅院、门堂,巷道深深,很有江南的风格的韵味。

高迁浓厚历史底蕴的当是这里的精美的木雕、石雕,在门堂里、窗棂上随处可见风格多样的雕刻,做工十分精细,古拙,飘逸,简洁,劲道雄奇,细密工整。按内容分,有表现自然山水,反映传统戏剧故事,表现才子佳人。特别是石子门堂的镶嵌堪称中华古居的瑰宝,具有很高的观赏和研究价值。如此规模宏大的古建筑群体留存至今,实为难得罕见。文化与艺术融合美,有很强的旅游价值。

高迁古村是吴氏家族的聚集地之一,仙居吴氏一族,祖根无锡梅村,曾出现北宋龙图阁大学士吴带、南宋左丞相吴坚、明代左都御史吴时来等杰出人才。

村里的老人说,年轻人很少有待在村里的,要么外出工作要么在外读书,每年过年时回来。不管时代如何变迁,他们还是照旧生活在大院里,没有因为日渐增多的游客而改变原来的生活方式。村民依旧纯朴和蔼,热情地帮你指路,很自豪地跟你说这些宅院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