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痛:二战期间,美国将12万日本移民强制在拘留营囚禁3年

2020-08-28 22:37:36 作者: 永远的痛:二

编者按:

1941年12 月7 日,日本突袭珍珠港,一时震惊美国朝野。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将这一天定为美国的“国耻日”。美国在第二天即对日宣战。而那些移民到美国的日本人,哪怕从小就在美国出生长大,已经获得了美国合法的公民身份,也自然而然地受到了许多美国人的仇视。美国政府担心,在这些日裔美国人中会隐藏着一些日本间谍或者特务人员,对国家安全会造成潜在的巨大威胁。

于是,在1942年,美国政府下令将生活在美国的所有日裔美国人,总计12万人左右,全部强制迁往了美国西部的荒凉之地。他们在加利福尼亚、亚利桑那、阿肯色州等地建造了12座拘留营(internment ),这些日裔美国人只能像犯人一样生活在那里,不得随意出入,违令者会被直接射杀。

尽管那里的生活条件可能比纳粹德国建造的犹太人集中营要好很多,也不存在生命危险,没有安全问题,不会遭受虐待,但是,这些日裔美国人在美国的生活从此彻底改变了。他们的生活就好像突然间被按下了暂停键,不但失去了曾经拥有的一切,基本丧失了人身自由,而且在精神上也遭受了巨大的打击。

直到二战结束之后,这些拘留营才被陆续关闭。1946年,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图勒湖的最后一座拘留营正式关闭。这些被囚禁了三年多的日裔美国人,才得以回到原先自己居住的房子里。他们的人生已经彻底改变了,他们需要重新开始。而这一段经历,精神是他们心中永远的痛。下面这组照片,就真实记录了当年他们被强制迁徙的情景。(文/世界历史那点儿事)

【图1】1942年3月30日,在华盛顿州的班布里奇岛,一名美国大兵抱起了一个日本妇女的孩子,他是军事警卫队成员,负责将岛上的237名日本人遣往加利福尼亚。

【图2】1942年3月30日,在华盛顿州西雅图火车站的天桥上挤满了当地的美国人,他们正在观看一群日裔美国人在美国大兵的带领下登上火车,他们将被遣送到加利福尼亚州的拘留营。

【图3】1942年7月2日,在加利福尼亚州圣安妮塔赛马场的拘留营,一些日裔美国人正在为被关押在这里的所有人准备午餐。他们看上去穿着都十分整齐,神色也比较轻松。

【图4】1942年3月5日,在洛杉矶街头的一家商店里,店老板正在将一块“大甩卖”的牌子贴在橱窗上。虽然他是在美国出生的日本人,也必须被遣送到加利福尼亚的拘留营。为此,他不得不提前做准备,将商店里的商品全部打折清仓处理掉。为了表明自己的立场,他还特意在橱窗上贴了一块小牌子,上面写着:“我们100%支持美国。”

【图5】1942年4月28日,在俄勒冈州波特兰市,在美国出生的日本人和日本移民正在进行排队登记,准备前往拘留营。

【图6】1941年12月29日,在华盛顿特区的日本大使馆门前,使馆内的日本工作人员正开着车,准备前往弗吉尼亚州温泉城的日本人拘留营重新进行安置。

【图7】1942年3月21日,一群日裔美国人携带着他们的行囊,正准备登上洛杉矶的大巴车,前往加利福尼亚州的欧文斯谷。这些人将近100人,都是熟练工人。他们将作为“先头部队”抵达那里的日本人拘留营,并为随后抵达的数千名日本人准备营地。

【图8】1945年8月11日,158名日本人乘着圣罗莎号客轮从欧洲来到了纽约。他们一下船,就被美国大兵监管起来。图为他们在乘船前往埃利斯岛,一路上都有美国大兵守卫。他们最终也将被遣送到加利福尼亚州的日本人拘留营。船上的日本人均面无表情,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

【图9】1942年4月6日,在旧金山的一个运输中心,一批日本人正等待被转移到洛杉矶圣安妮塔赛马场的拘留营。一群宪兵正在大门口进行守卫。

【图10】这就是由美国陆军工兵部队建造的日裔美国人拘留营。地点在科罗拉多州阿马奇。每个家庭会被分配了20乘25英尺(6.1乘7.6米)的空间,浴室和食堂都是公用的。(文/世界历史那点儿事)

【小编推荐】

1853年:美国用军舰威胁日本打开了国门,随后拍下了这些照片

日本明治维新时期罕见彩色老照片:这是不是中国古人向往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