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陶瓷文化,珍贵少见的画龙纹赏瓶和同治皇帝大婚用寿字盘

2020-08-28 22:34:24 作者: 中国陶瓷文化

【青花云龙纹赏瓶】

清同治/高39厘米口径10厘米足径13厘米

瓶撇口,长颈,溜肩,圆腹,圈足,俗称“赏瓶”。通体青花海水云龙纹装饰,圈足外墙绘青花回纹,外底署青花楷体“大清同治年制”六字双行款。

赏瓶始烧于雍正时期,多以青花缠枝莲为饰,皇帝用其赏赐大臣,有希望大臣们为官清(青)廉(莲)之用意。赏瓶画龙纹者少见,故此瓶颇显珍贵。

【淡黄地红蝠金彩团寿字盘】

清同治/高4.9厘米口径22.2厘米足径13.1厘米

盘口沿涂金彩。外壁白釉地上以矾红彩描绘三枝均匀分布的折枝花纹。盘内淡黄釉地上装饰矾红彩描金蝙蝠、金彩团“寿”字、蓝料彩描金“”字等,共29个团“寿”字、24个蝙蝠、12个“2”字。整个图案寓意“万寿无疆”、“福寿万年”。外底署矾红彩楷体“同治年制”四字双行款。

此盘属于同治十一年(1872年)同治皇帝大婚用瓷。

同治一朝历时13年,据清宫档案记载,同治三年(1864年)十二月御窑厂开始烧造瓷器,此后每年未曾间断。先后有蔡锦青、俊达、景福等奉命督陶,其中以景福较为有名。但景福之出名,并非因他督陶有功,而是因他承办同治大婚瓷器不利,“烧造未能合法,以致粗糙,不堪应”,于是“仍着景福照数赔补”'。景福承办大婚瓷器始自同治九年(1870年)八月,至十年十一月方照数补齐。

【矾红地金彩喜字盒】

清同治/通高4.5厘米口径8.1厘米足径5.2厘米

盒呈馒头形,上下子母口套合。内外均矾红地金彩装饰。上下口沿及近足处均以金彩描绘变形回纹。腹部及圈足外墙各以金彩书写10个双“喜”字。盖面中心以金彩书写一团“寿”字,围以变形回纹,四周环以两周双“喜”字,每周10个。盒底及盒内顶中心均绘结带毛笔、银锭、如意纹,寓意“必(笔)定(锭)如意”。纹饰外均围以4个双“喜”字。圈足内施白釉。外底中心署矾红彩楷体“燕喜同和”四字双行款。

此种矾红地金“喜”字盒属于同治十一年(1872年)同治大婚用瓷,有五种尺寸大小,大者称捧盒,较小的是粉盒,最小者为可以盈握在手的胭脂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