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台高筑”居然起源于周赧王,看末代帝王如何吹响灭国前奏

2020-08-28 22:33:25 作者: “债台高筑”

如若处于债台高筑的境地,估计大多数人都是无法坦然处之的,然而,这一成语并非人们凭空想象而来,背后也是有着历史渊源的,说到这,就一定要提到史上为数不多的、最没面子的君王——周赧王,这一成语就是因他而来。

历史对于这位君王的评价简直是一贬再贬,不过,这位名叫姬延的末代君王也着实不争气,不懂得审时度势更是在东周风雨飘摇之时吹响了灭国的前奏,如今看来,周朝灭国在所难免,而权力大厦的最终倾倒也给后人留下了深深的教训。

周朝疆域图

一、“羞愧之王”姬延当年可笑至极的“贷款打仗”

周赧王姬延是周朝的末代帝王,他虽执政了长达59年的时间,可权力范围仅仅局限在首都洛邑,可在姬延带领周朝苟延残喘之时,秦国势力已经开始了急速扩张的阶段,别说小小的周朝不足以与之抗衡,就是其他小国也处于任秦宰割的状态。

然而,当时的姬延貌似对于国情根本没有清晰的认识,再加上不怀好意的楚国在一旁怂恿,也不知这位姬延到底哪里生出勇气,他居然想到以天子的名义发兵并号召各个诸侯国协力攻秦。

然而,提到打仗就绝非儿戏,一招一式没有后勤保障就是无稽之谈,可想而知,已经处于穷途末路的周王朝平日里维持自给自足都已经捉襟见肘了,怎么可能凭空拿出那么多的战争经费呢?

此时的姬延居然想到“贷款打仗”,他开始向当地的富商、地主们借贷,并郑重承诺会用日后打胜仗得到的战利品奉还,而且,姬延更是为了表示自己所谓泱泱大国的诚信,给所有愿意借贷给自己的富商、地主们借券。

就这样,千呼万唤之后,可怜的周朝东拼西凑出了一支五六千人的军队,就这样还一度让姬延引以为傲,终于,在西周公的带领之下,这支军队赶往伊阙,因为在出兵之前,姬延同时向六国发出了“天子令”,而西周公一干人等正是前往伊阙等待与其他各国的援军汇合。

殊不知,如此一来,史上最可笑也最被无视的征战就此拉开帷幕,而姬延的梦想并未实现,大秦的崛起无人可挡,大周的最终灭亡同样进入了倒计时。

周文王拉车

二、由债台高筑引发的涡轮效应,大周王朝最终面临积重难返的尴尬处境

没想到的是,当大周军队来到伊阙苦等三个月后,也只有楚国和燕国堂而皇之地派来了几万军队算是考察慰问,其余四国对于姬延的“天子令”根本就是无视的状态,如今看来,楚国当年给姬延出的馊主意也只是为了拖延秦军视线的缓兵之计。

就连当时的大秦军队压境看到如此可怜的周朝军队都懒得动手将其歼灭,最终,这支姬延眼中的“雄狮”无功而返,如此一来,大周王朝也开始了自生自灭环节。

当时,因为军队无功而返的消息不胫而走,当初出资等待回报的富商、地主们拿着借券围堵了姬延所在的王宫,他们都在要求姬延兑现承诺,可连一战都没打成的周朝军队哪里会带回战利品呢,姬延更是毫无能力兑现承诺,由此,他只好躲到宫中一座高台上躲债,“债台高筑”的成语也因此而来。

周赧王剧照

其实,“债台高筑”仅仅拉开了周王朝没落的序幕,当时,周朝面对的各种积重难返的问题终于爆发,多重效应叠加之下,姬延也就成为了大周的末代帝王。

要知道,当时的大周坐拥土地已不足二百里,不但在众多国家之中毫无地位可言,而且,土地的减少直接导致财力的穷困,诸侯国已经纷纷各自为政,大周政权早已名存实亡,而出兵不利这件事刚好印证了这一点。

除此之外,本来已经浑身是包的姬延居然还不懂得收敛,自不量力之下的发兵帮助其他小国拖延了时间却着实激怒了最强悍的大秦帝国,由此,在姬延执政第59年,秦军直扑周王城,姬延带领宗室乖乖投降更被夺去象征国家权力的九鼎宝器,至此,大周王朝彻底宣布灭亡。

三、能享福却不能受苦,大摆天子派头注定周王朝昙花一现

其实,要说大周是毁在姬延手中也不完全正确,要知道,历代周朝帝王中,敢作死的大有人在,有了一位位灭国高手的存在,又何愁大周政权不会坍塌呢?

在大周政权确立之初,统治者团队励精图治得以保持政局稳定很多年,尤其是武、成、康三代帝王更是打造了周王朝的鼎盛时期,可从周昭王开始,庸君多而明君少注定了大周王朝的难以为继。

之后的这些周朝君王们,虽经历政权中心迁移却不懂得遵从先祖东山再起的道理,相反,即便王室已呈现衰败之势,众位帝王依旧要摆足天子派头,要知道,周王朝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出现大规模以财贿作为政治交易的朝代。由此,天子纵欲享乐,朝臣利益纠葛,整个统治阶层沆瀣一气,别说求发展,连最基本的维系都成了问题。

能享福却不能受苦,这是周王朝大多帝王的通病,由此,天子实现了自己大摆派头的私欲,直到姬延的继位,国力已经无法满足他继续的骄奢淫逸,周王朝曾经的鼎盛注定成为了一去不复返且昙花一现的存在。

秦始皇

结语

之所以后世将姬延称之为“羞愧之王”,正是因为这位掌权范围都没有一个诸侯国大的“泱泱大国”居然还曾有过想要挑战强悍秦国的梦想,只可惜,“债台高筑”验证了姬延的黄粱一梦。历史不断被重演,大周的灭亡虽是日积月累的结果,可姬延当年的滑稽之举的确加快了大周灭国的脚步,对于后世朝代来讲,大周因不懂励精图治与制约诸侯,帝王昏庸盲目享乐等等教训才是最应被铭记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