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岔河场战斗遗址

2020-08-28 22:35:12 作者: 三岔河场战斗

三岔河场位于四川省叙永县城东30余公里,与古蔺县桂花乡接壤。红军一渡赤水后,中革军委决定向古蔺、叙永前进,准备在宜宾附近渡过长江,与红四方面军汇合。

蒋介石得知中央红军进入川南后,再次调整部署,令在黔的中央军和贵州、云南军阀部队编成“剿匪”军第二路军,与“川南剿总”统受重庆行营参谋团节制。任命龙云为“剿共”总司令,任薛岳为前敌总指挥,企图在川滇黔三省结合部地区对红军形成新的包围。

三岔河场

1935年2月1日上午,红军右纵队红一军团主力进至大寨,先头部队红一军团二师,穿过古蔺官山老林,出桂花场进抵三岔河鱼塘坳口。在此处担任警戒的民团第三中队从浓雾中隐约看见前面走来一支队伍,以为是黔军艾德章营叛兵来了,便开枪射击,结果被红军冲杀过来,当场击毙数名民团队员。民团才知晓是红军来了,不敢再战,全部溃逃。民团第一、二中队从溃逃的第三中队队员口中得知,前来的并非是黔军而是红军时,连呼“上当,上当!”立刻逃命。途中,民团被团才罗云程逼着折回抵挡,遭到红军先头部队的迎头痛击,民团伤亡甚重,乘大雾逃进森林中。红二师击溃前来防守叙永的民团大队,乘胜追击,占领了三岔河场镇。

次日,刘兆藜旅经墩梓、广木赶来三岔河拦截红军,与正向叙永前进中的红一军团一师在三岔河场头火烧岩遭遇,双方展开激战。刘兆藜占据石寨,居高临下,截断红军通道。红军在寨前多次冲锋皆未得手,且有伤亡。于是改变战术,一面组织迫击炮猛轰石寨,佯作正面攻击;一面另调部队从侧面登山,经猴子岩爬上火烧岩,出奇不意,从川军背后俯冲,抄袭石寨,使刘兆藜腹背受敌,伤亡近百人后,撤离石寨。红军占领制高点后,扫清了通往叙永县城的道路。

三岔河场头火烧岩

此战,红二师先后歼灭和击溃民团1000余人,红一师击溃川军1个旅,取得了重大胜利。

(曹行燕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