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谈兵”,只是一口大锅,两千多年前的赵括真的无能吗?

2020-08-28 23:34:25 作者: “纸上谈兵”

秦国在战国时后期就是最强的一国了,但是六国之中并不是没有能与之匹敌的,其中楚国,赵国都是强劲的对手,就不说后来楚国的灭亡,其实在赵国也被打败之后,我们就能知道结果。而赵国的失败,后人会提起一位大将,那就是“纸上谈兵”的赵括。

但是赵括是真的一个只会纸上谈兵的人吗?赵括生于军事世家,因此他在很小的时候就受到渲染,对于军事和战场十分熟悉,但是当时的他只是和自己的父亲在家里的沙盘上,或者是棋盘上作战,也就是人们所说的纸上谈兵,回回他都是将已经身经百战的父亲制服,但是这却没有得到父亲的认可,他认为这说不定不好反坏。

就在赵括的父亲还在忧虑自己的儿子能否真的在战场上也这么神勇的时候,就有大任降于他的身上了,当时在阵前迎敌的可是著名的廉颇大将,秦军的作战装备精良,廉颇认为最好的办法就是拖,正面迎敌显然是以卵击石。后来被秦国的反间计离间,赵王失去了对他的信任,将这位据说很神勇的赵括将军调上了战场。

赵括坐镇之后就从根本上改变了策略,他将之前廉颇设下的布防该撤的撤,该换的换,更是大方向上转守为攻。赵军的方案的变化全是重了秦军的圈套了,正和他们的意,相应的,他们也早就做出了应对之策,立刻就主力攻占长平。

赵括哪能知道这已经被秦军猜中了,还正中人家的下怀,不知道的人还以为他是秦国的奸细呢,当时秦国的主将是战神白起,白起终于有了用武之地,他快速采取策略,很快就切断了40万赵军的战粮,很快就如同被击溃了一般,全军覆没。

秦国与赵国的这次战争,关键一败看似是赵括造成的,但其实,按照最佳的作战策略,也就是廉颇的战线拉长,耗下去的这种的话,最终的结局不会改变,因为关键因素在于两国军事实力的变化上,秦国的势头很猛,不是赵国落后的军事装备能比得起的,所以,赵括的这次失败只是提前给了结果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