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括只会纸上谈兵?麦丘之战他以智取胜,其父阏与之战大败秦国

2020-08-28 22:39:11 作者: 赵括只会纸上

一、赵括麦丘之战以智取胜

1.强攻不得

公元前280年,赵惠文王命令赵奢率领十万军队攻打齐国的麦丘。提前得知消息的麦丘军民早已做好死扛的准备。驻守麦丘的是以防守闻名的墨家子弟,即使是赵奢也久攻不下,赵惠文王等不及了,立马下令赵奢在一个月内拿下麦丘。

赵惠文王

本来,拿下麦丘就很困难,现在又加上限定期限,赵奢的头都大了一圈。赵奢的儿子赵括劝谏其父放弃强攻的打算。如果有更好的办法,谁会选择强攻?强攻只是下下策,实在没办法的情况下才会选择强攻。赵括还说,城墙上的守卫面瘦肌黄,估计城内的粮食不多了。只要再等一段时间,麦丘城必定会不攻自破。但是,赵奢并没有采纳赵括的建议。

2、攻心计

反观城内的齐军,齐军将领派几个士兵出城骚扰赵军,企图让赵军疲惫。幸运的是,赵奢捉到负责骚扰的士兵。可是,无论赵奢如何审问俘虏,他们就是不愿意透露城内的情况。赵括却认为这件事可以反映麦丘城内的情况非常稳定。硬的不行来软的,于是赵括巧用攻心术得知城内的情况。他是这样做的,每天都给俘虏食物,还以礼相待。几天下来,有位被感动的俘虏偷偷告诉赵括麦丘城内的粮食快要吃完了,百姓们之所以不敢投降,一是因为惧怕赵军,二是等待援军到来。听完,赵括还送这位士兵几袋粮食。

俘虏回到麦丘城后,到处赞美赵军的仁慈,百姓们半信半疑。为了防止军心不稳,齐军将领把回城的俘虏捉起来,企图将“谣言”扼杀在摇篮里。见城内已经发生分歧,赵括决定再加把劲。赵括命令士兵用投石车把粮食投给麦丘城内的百姓。

自己的粮食给敌人吃?难道赵括疯了?其实,这一切都只是赵括拿下麦丘城的手段而已。得到粮食的百姓纷纷感激涕零,一时间,整个麦丘城都在盛传赵军投食的行为。在搞下去,麦丘城迟早会守不住。于是齐军将领派人将赵军投入城内的粮食悉数奉还,齐军是在告诉赵奢不要耍什么诡计。

但是,赵奢拒绝和使者见面,和往常一样继续给麦丘投食。为了彻底断绝百姓投降的念头,齐军决定下战书,决定和赵军一决雌雄。尴尬的是,赵军根本没有理会齐军下的战书。留着齐军在城门前吹冷风晒太阳。齐军回城后,赵军依旧往城内投食。没过多久,城里传来消息。有位士兵刺杀将领,百姓们纷纷请求投降。看来,赵括也并非只会“纸上谈兵”。二、赵奢阏(yān)与之战大败秦军

1、狭路相逢勇者胜

公元前270年,秦将魏冉率兵围困韩国的阏与,韩国向赵国求助。虽然整个赵国只有赵惠文王、赵奢等人决定出手相助,但是这几个人就足以代表了赵国做决定。在支援之前,赵惠文王询问赵奢、廉颇等人的意见。廉颇直截了当地说:“道远险狭,难救。”但是,赵奢给出不同的回答:“其道远险狭,譬之犹两鼠斗于穴中,将勇者胜。”这就是狭路相逢勇者胜的由来。赵惠文王最终采纳赵奢的建议。

2、两面夹击

得知赵国要援助韩国,秦军准备在阏与布下天罗地网,加紧向武安进军,来个两面夹击。为了迷惑秦军,赵奢故意在军营附近修筑壁垒。让秦军误以为自己害怕秦军,不敢出兵。奇妙的是,赵奢不允许营中士兵讨论军事,违令者斩。有点耿直的士兵冒死直谏,表示自己对于这条军令的不满。赵奢可没心慈手软,毫不犹豫地将这位士兵拖出去斩了。

这下不仅自己人震惊了,连秦军也摸不着头脑。疑惑不已的秦军将领派间谍到赵军军营中打探虚实。赵军对间谍就像对平民百姓一样,供他吃穿。秦国间谍前脚刚走,赵奢马上率领军队向西挺进。两天后就到达距离阏与五十里的地方。得知消息后,驻扎在武安的秦军立马派兵支援。

赵奢虽然欺骗了武安秦军,但是他们很快就会追上了。到时候,他依旧要面对两面受敌的困境。此时,有个叫许历的士兵冒死劝谏赵军应占据北山,可是这次赵奢不仅没有处罚许历,还让他带领一部分赵军攻占北山。赵奢则率一部分赵军和包围阏与的秦军战斗。待武安秦军到来时,不仅要面对赵奢的军队,还要面对北山的军队。两面夹击,秦军很快就败下阵来。史书对这次战争的评价特别高,因为这场战争让秦国多年不敢对赵国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