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待敌人,雍正皇帝究竟有多无情?清朝一本日记,揭露其残忍一面

2020-08-28 23:34:10 作者: 对待敌人,雍

胤禩系康熙第八子,胤禟系康熙第九子,皆为雍正弟。雍正既黜其封,削其籍,又改其名,一曰阿其那,一曰塞思黑。此二名,满洲语谓之猪、狗。而加诸其弟,不少顾忌,雍正伤残骨肉之情形,闻者发指。

上述记载出自《满清外史》,也是诸多记载雍正皇帝“嗜兄屠弟”之野史笔记、坊间传闻中的代表说法。

康熙帝皇九子胤禟,康熙宠妃、“圣眷最深”的宜妃郭络罗氏第二子;“九子夺嫡”期间为坚定的“八爷党”成员,更是“八爷党”的财政支撑,先后支持皇八子胤禩和皇十四子胤禵夺嫡争储。雍正皇帝登基后,皇九子胤禟迎来了自己人生最悲惨的一段时光——革黄带子、削籍、圈禁并改名“塞思黑”。

雍正四年八月,雍正皇帝接到时任直隶总督李绂的奏折——“以塞思黑于八月二十四日病故奏”。为此,雍正皇帝召集诸王公大臣召开了一次紧急会议,在这次会议上,雍正皇帝对以下几件事做出了说明:

1、皇九子胤禟的罪行列举:

心怀不轨、乱我国家。大奸大恶、不忠不孝,造背主逆天之大罪。(绝对能够得上凌迟处死的罪过)

2、将皇九子胤禟圈禁的原因说明:

胤禟如此罪过,雍正皇帝“心尚在迟回,不忍即定”无奈其“毫无改悔戒谨之心,谈笑如常”,只得下令将其“暂禁保定,以观其行止”。

3、皇九子胤禟的“病故”原因说明:

将胤禟圈禁于保定的当月,胤禟便“突患腹泻之疾”,雍正皇帝皇恩浩荡,“令李绂拣选名医调治”。无奈胤禟的罪过太深,以致“获罪先祖、难逃天谴”,不治而亡。

甚至,为了表明自己痛惜于皇九子胤禟的“突然病逝”,雍正皇帝还专门下旨,强调了想要释放皇八子胤禩的想法,征求广大朝臣的意见:今塞思黑已伏冥诛。昨闻奏报。朕心恻然。今欲将阿其那从宽曲宥。诸王大臣等,以为何如。

胤禟已经死了,朕非常伤心;一想到皇八子胤禩还在圈禁之中,朕就更伤心了,大家看看是不是把胤禩放出来?

可没等广大朝臣上折表述意见,看押皇八子胤禩的宗人府“及时”的传来了消息——“胤禩因呕病卒于监所”。

皇八子胤禩的“病逝”时间虽然太过巧合,但也不能直接证明就是死于雍正皇帝之手。只是,皇九子胤禟的“病逝”过程如此迅速,又该如何解释呢?

或许,胤禟病逝以后,雍正皇帝的具体态度,能给我们些启示:

1、在表明了自己“朕心恻然、于心不忍”的态度后,雍正皇帝依然认为皇九子胤禟的病逝是“虽未受国法,亦不能逃天谴”之大快人心的结果,是一个“不忠不孝、大奸大恶之人”该有的下场。

2、胤禟病逝以后,雍正皇帝立即做出了“塞思黑之妻,逐回其家,严加禁锢”的决定。不是说“心恻然、心不忍”吗,为何连人家的老婆都不放过?

3、胤禟病逝以后,雍正皇帝立即下令严惩“不待朕之上谕,私将塞思黑用三条锁锁拏”的官差。没有雍正皇帝的许可,像皇九子胤禟这样的犯人,真就有谁敢于擅自用“三条铁锁”押送?

仅就此三条证据,我们就足以得出结论:雍正皇帝在欲盖弥彰,在极力掩盖自己曾经对皇九子胤禟的无情手段和死亡真相。

除了上述我们从清朝官方文献缝隙中找到的证据外,清代理学家胡具庆所著《甲初日记》更是较为直接地揭露了皇九子胤禟迅速“病逝”的原因。

根据《甲初日记》的记载,皇九子胤禟是在“身缚三条铁锁、坐卧难行”的状态下,被押送至“直隶总督署”所在的保定府。为更好地贯彻落实雍正皇帝下达给自己的圈禁要求,时任直隶总督李绂在自己的府衙旁边修建了三间矮房并将门窗全部封死,“仅留一口,提供饮食”。

在这个高度低于胤禟身高的矮房内,身带三条枷锁的胤禟连直腰站立都办不到,只能整日佝偻着身躯,艰难度日。

可就算如此,雍正皇帝似乎还觉得不解恨。根据《雍正帝陵历史之谜》所收录的“雍正谕旨”显示,在胤禟被圈禁期间,雍正皇帝曾经数次给李绂下旨,对胤禟的圈禁条件予以严苛规定:除下贱饮食以转拥送人外,一切笔、墨、床、帐、书、字、便冰一块,汤一盏,亦不得给予。

时值酷暑,闷热难忍,如此憋屈的环境之下,带着铁锁、手梏的允禟几度晕死过去。而且,房间内不置一物,胤禟只能于闷热、黑暗、孤寂中度过。

如此圈禁环境,就算雍正皇帝并未狠心下令“以鸩毒灭心头之恨”,皇九子胤禟这位素日锦衣玉食、养尊处优的先帝皇子也必定会很快染上致命之疾。如此死法,似乎比直接毒杀更可怕、更残忍!

后记

雍正皇帝在位13年,“日夜忧勤,毫无土木、声色之娱”,乃系中国历史上不可多见的“勤政帝王”,《清史稿》甚至将其评价为“汉之文、景”。雍正皇帝登基以后“以严明继之”,属推动清朝发展、维护统治根基的理智之举;“兔死狗烹”、清算政敌的无情手段也属稳固皇权的无奈之举。

但是,皇八子胤禩、皇九子胤禟毕竟和雍正皇帝是血缘兄弟,曾在一起读书、学习、生活、成长。更重要的是,“九子夺嫡”期间,胤禩、胤禟等人并未和雍正皇帝正面对决,甚至连点矛盾都未曾出现。“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雍正皇帝打压、迫害胤禩、胤禟等人的手段也太过残忍、太过冷血。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