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雷锋 衡阳好人:人人点赞的“tony老师”蒋志亮

2020-10-13 16:40:39 作者: 身边雷锋 衡

衡阳新闻网讯记者祝敏报道在耒阳,有这么一个人,平日里他只是一个小理发店的美发师,一旦危险出现,他就化身正义的使者,人民的英雄,就像电影里的“蜘蛛侠”、“钢铁侠”,为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频频出手,甘于奉献。他就是耒阳市退役军人蒋志亮。

人民眼中柔情的美发师

先后荣获过个人三等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士兵嘉奖的蒋志亮,曾服役原武警新疆兵团某支队,2006年12月,退役后的蒋志亮在耒阳市蔡子池街道梅桥社区开了一家不足10平米的理发店,专职理发美发师。对待顾客,蒋志亮热情真诚,技艺高超,是附近出了名的“Tony老师”,只要是被他服务过的人,都会对蒋志亮的专业水平赞不绝口。

作为一个退伍军人,每逢八一建军节,蒋志亮都会在店内为退役军人和现役军人免费剪发。与此同时,他还经常上门为孤寡老人和伤残群众免费理发,并积极参加耒阳各乡镇的敬老院义剪活动。家住梅桥社区的60多岁老人李白林谈起蒋志亮就赞不绝口。30多年前因一次意外交通事故导致腿脚不便的他,已经连续10年享受到了蒋志亮的免费上门剪发。准时准点,蒋志亮10年如一日,月月如此。“小蒋这个小伙子非常不错,能够定期上门为我义务理发,像这样的好人真是非常难得。”谈起蒋志亮,李白林赞不绝口的说道。与对待李白林老人一样,梅桥市场里的老俩口,男的长年双目失明,老伴双腿失足,蒋志亮闻讯后,定期每月上门义剪,并为老人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

火灾现场奔忙的“蜘蛛侠”

今年8月23日,一栋8层楼的楼房突发大火,让这个挺身而出并身负重伤的平民英雄第一次出现在了公众的视线中。当日凌晨5时许,天还蒙蒙亮,早起帮母亲摆摊路过的蒋志亮看到了耒阳市云锦花苑内一商铺起火,来不及多想,他独自往火苗蹿起的地方跑去。一到现场,蒋志亮发现火情的商铺位于小区的一车库内,火势大且蔓延迅速,且附近囤积了较多木料。忘带手机的蒋志亮迅速双手拍门,试图叫醒商铺业主和楼层居民;同时,在部队熟悉“救火”常识的他,立马从附近找来铁铲,不顾高温,用铁铲把木料等易燃物品和火源隔离开来。

“当时情况十分危急,商铺的太阳伞、烟酒、二楼窗户晾晒的衣物都是易燃物品,哪怕耽误一刻,都会殃及整栋居民楼。”蒋志亮回忆当时的情景,心有余悸。附近的居民听到蒋志亮的大声呼喊也亮灯醒来,加入“灭火”队伍,消防官兵也迅速赶到现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火势基本被控制住。灭火后,舒了一口气的蒋志亮没走多远突然晕倒,被送进医院。经诊断,蒋志亮严重急性腰肌损伤和双肢下部软组织挫伤。

危机关头勇敢的“钢铁侠”

记者在走访中还了解到,2003年8月,蒋志亮还多次见义勇为,舍己救人。2015年12月,在耒阳市红卫工区,蒋志亮舍身忘死,推开群众,让高空掉落的木材扎向自己。蒋志亮从三楼摔下来,造成脊椎侧骨骨折。此前在耒阳火车站,蒋志亮也因救助他人而负伤。一件件舍命挺身的英雄壮举,一次次默默无言的倾心付出,蒋志亮作为老百姓身边的正义使者,在平凡的生活中践行着一个退伍军人退伍不褪色的铮铮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