潞城区:五十年后再聚首“故地重游”忆当年

2020-10-13 22:41:34 作者: 潞城区:五十

有一种牵挂叫魂牵梦萦

有一种旅游叫故地重游

国庆小长假期间

17名来自天南地北的

古稀老人一齐聚首潞城区辛安泉镇南马村

重温五十年前上山下乡的知青岁月

一起欢渡别样的国庆假期

10月3日上午十点,老知青们陆续到达集结地点——辛安泉派出所,刚一见面,握手、拥抱自是不可少,当年的毛头小伙子如今已是两鬓斑白,昔日的小姑娘也已年逾古稀,他们脸上洋溢着喜悦,眼中饱含着热泪,大家围坐在一起,有着讲不完的流年往事,道不尽的思念之情。这17名知青如今都已70出头,他们是1965年响应“知识分子和工农相结合”的号召来到辛安泉镇南马村的,成为了晋东南地区第一批下乡插队的知识青年,在这里他们和农民们一起同吃同住同劳动,时光荏苒,一别经年,如今,相聚在曾经洒过热血、流过汗水的地方,老知青们的心情都非常激动。

老知青 孙改桃想当年,我们在这儿那个时候豆蔻年华,风华正茂。看今朝满面风霜、古稀之年,这几十年,我们在乡下的时候也非常感谢当地的乡亲们吧,对于我们的教育帮助,使我们不断地成长。老乡对你的热情、关心、爱护,咱是深有感触,特别感动吧。

谈及组织此次活动的初衷,老知青崔太海深有感触。

老知青 崔太海人到了老年都有一个怀旧思想,怀念自己一生中比较重要的事情,下乡插队对我们来说确实是重要的插曲。都愿意回来见见面,去我们老地方看看。

在这群知青中,最远的李恩全来自辽宁沈阳,驱车从几千公里外赶来虽然辛苦,但见到了几十年想念但未曾谋面的老友们非常高兴。

老知青 李恩全因为山西太行山区哺育了我,教育了我,使我由一个不懂事的孩子变成了一个懂事的青年,所以说这片热土我永远不能忘,这里的人民我也永远不能忘,所以说我必须回来。

五十年风雨兼程,五十年沧海桑田,岁月变化刻在了每个人脸上,而不变的回忆和真挚的感情却深深记在了每个人心里。五十年前知青们与南马村结缘,五十年后的相聚更让大家对这片热土情意更浓,大家看着过去生活过、奋斗过、建设过的地方乡容村貌焕然一新,生态环境大为改善,百姓安居乐业,生活幸福安康。霜染鬓发的老知青们难忘这一方水土的点点滴滴,感谢这一方百姓的深情厚谊。

老知青 崔太海我们当年得到了锻炼,对我们后边儿克服任何困难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老知青 孙改桃感触最深的就是感谢伟大的祖国,感谢中国共产党,感谢我们这个社会主义,衷心祝愿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祝愿祝福我们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啊。

(来源:潞城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张文卫)